海东日报首页
食材统一采购 菜品统一生产 成品统一配送

兴农打造高原第一食材“中央厨房”

2020-01-02 09:57:3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邵秀芳 余敬存 姜明菊 摄影报道

2019年12月29日,青海兴农实业公司在海东市乐都区举行新产品推介发布会。推介会邀请农产品加工协会代表、各大超市代表、省内媒体等200多人参加。活动当天,青海兴农和青海宁食新心乐商贸股份有限、北京华联、“7+1”火锅连锁超市等十多家客户签约。

据青海兴农实业有限公司经理叶秀娟介绍,2019年,乐都兴农致力于打造青藏高原富硒优质厨房食材生产和供应基地。经过研发,该公司推出了净菜、传统腌菜、山野菜、面点、酒品、盆栽果树等十大类近百个新品。特别是公司自主研发出的杂粮锟锅、精粉锟锅、杂粮馒头、蔬果馒头、精粉白饼、精粉荷叶饼、杂粮面条、蔬果面条等深受消费者欢迎。此外,该公司生产的“梨到福到”系列酒是国内首创,目前产品已远销北京、上海等地。

推介会现场,青海宁食新心乐商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元告诉记者:“今天现场展示的产品种类之多超乎我的预想,这些都是我们零售业最需要的,符合了卖场的需求,兴农公司是农超对接最好的实践。”

推介会后,记者一行来到兴农公司生产车间。在180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在车间流水线上作业,大家对蔬菜进行分拣切段,并将切好的蔬菜通过传输带推进清洁设备进行多层次机械化的清洗,经过清洁后的蔬菜再进入自动包装线。负责人沈月梅说,这些由“中央厨房”生产的菜品将“打包”运往各个门店,让全省各地的消费者都能吃到兴农安全的食蔬。


“中央厨房”,就是食材统一采购,菜品统一生产,成品统一配送的一种现代餐饮经营模式。采用“中央厨房”配送模式,要比传统的配送节约30%左右的成本。“中央厨房”项目最大的优势就是通过集中规模采购,集中生产来实现菜品的质优价廉,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有利于形成集约化,标准化操作模式。

兴农公司建设“中央厨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依托海东丰富的富硒农产品资源优势,按照“订单+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发展模式,围绕打造高原优质富硒厨房食材生产和供应基地的战略目标,建立了涉及36种种植品种的农产品订单种植基地2386公顷,形成了从基地农资供应到无公害生产技术指导、标准化田间作业管理、质量安全监测、等级化分拣处理到预处理、包装、冷链仓储配送、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产流通体系。目前,该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和合作开发产品达32种,多项保鲜和加工技术取得了成果鉴定和发明专利奖。12种主要农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定,企业农产品预处理及配送通过了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此外,兴农公司在乐都区19个乡镇建立了农资供应和农产品购销村级综合服务站133个,在全区28个特色种养殖村建立15个村级信息服务站、13个信息服务点;建设高效农产品种植基地15处153公顷。率先在省内实施“农超对接”和“农校对接”工程,已在西宁市和海东市15家大中型超市设立农产品销售专柜、建立“乐都兴农瓜果蔬菜直销店”95家,与10所寄宿制学校、21家省地机关后勤等建立了果蔬配送关系,配送率达73%。在山东寿光、河南安阳、四川成都、江西南昌等地设有农产品销售窗口,并与全国9省(区、市)的56位客商建立了稳定的农产品购销关系,年配送经营瓜果蔬菜达2万吨,组织经纪人购销马铃薯、大白菜、紫皮大蒜等大宗农产品达5万吨。同时,公司每年为全农产品种植组织供应各类化肥、农膜、农药、种子等生产资料6400吨,占全农资需求总量的68%。

兴农公司负责人韩玉科说:“兴农公司14年来,一直深耕农产品的精品之作,正在打造的中央厨房,以安全、科技、绿色、透明的核心理念,融入食品研发、创意生产、工业旅游等相关概念,成为高原健康绿色食材的供应者。”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