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平安加速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2020-08-04 11:50:1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李富生)近年来,海东市平安区抢抓兰西城市群发展契机,把构建全域旅游作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人文底蕴,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平安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道路。

平安区在巩固提升2018年三合镇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庄廓村)成果的基础上,积极统筹整合资金,在古城回族乡木场村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示范试点工作,继续打造三合镇“百乡千村”示范镇建设。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区111个行政村,已有93个村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继续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新建高原美丽乡村10个,对290户农牧民家庭实施以完善住房维护结构节能保温、庭院整洁和风貌改善为主要内容的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提升农牧民住房品质和生活条件。

同时,结合全区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文物保护规划和传统村落保护规划,以洪水泉清真寺为核心,编制完成《洪水泉村乡村旅游规划》,加快完成洪水泉清真寺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展馆布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整合扶贫资金2429万元,在巴藏沟回族乡上郭尔村,沙沟回族乡牙扎村,古城乡石碑村,三合镇庄廓村、冰岭山村实施了5个旅游项目。目前,阿依赛迈景区建立登山运动营地,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夏宗寺及AAA级旅游景区峡群森林公园重点开发乡村度假、生态体验、民俗文化及休闲娱乐等乡村特色旅游产品;石碑花海着力构建了“一村一品、一线一景”的特色乡村旅游。

此外,打造平安驿乡村旅游新样板,积极探索发现各民族古村落、古民居等建筑特点,从建筑风格到建筑材料以及建筑工匠完全遵循原始风貌,把各类独具特色的民族建筑原模原样复制在平安驿一期乡愁民俗板块之中,集中显现了高原传统建筑之美。广泛开展民宿产业发展动员,强化民宿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形成既有特色,又经济实惠的民宿产业。积极培养产业致富带头人成为基层党组织成员,带领农户成立民宿产业委员会,利用民宿宾馆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并借助河湟新区优越地理位置,发展特色美食、特色物产、特色休闲的一条龙服务,搭建共享平台,实现农房有价值、农民有收益、游客有满意、企业有收益的合作多赢新模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