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循化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951公里

2020-10-18 07:40:51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马瑞麒)“一条农村路就是农民一笔隐形的财富”,这对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道帏藏族乡德曼村村民来说是最深切的感受。

过去,由于通往县城的砂土路路面狭窄,路况较差,连普通的摩托车、农用车进出都十分困难,遇到冰雪天,村里的经济作物运不出去,外面的人又进不来,因为路,把这个村封闭在了大山里,也将富裕幸福挡在了并不遥远的村外。而如今,路修好了,改变了村民的出行方式,提高了出行的舒适度和安全性,满足了村民“走得了、走得好”“早进城、晚回家”的出行要求,促进了城乡交流和农村经济发展。

近年来,循化县围绕脱贫攻坚抓建设、强化职能抓管理、健全网络促管护,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运营,统筹推进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951公里,其中农村公路384.8公里,占40.5%。

循化县坚持“以县为主、分级负责,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全面管养、保障畅通”的原则,注重关键环节,严格施工程序,特别是对路基压实度、砂砾垫层、路面厚度、混凝土施工等关键环节和桥涵、排水设施等重点部位进行全程监督,邀请所在村社有一定经验的群众担任义务监督员,形成多方合力,确保项目施工质量和人民群众通行安全。“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2.6亿元,交通项目交竣工验收合格率达100%,全县开通乡镇公交7条,农村客运1条。

针对农村公路的管理,循化县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为先”的原则,牢牢把住质量关,严格执行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水平持续提高。大力开展交通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依托公路沿线设施、村务公开栏、村庄墙体等载体,持续加大对公路养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同时,加大路政巡查力度,突出维权管理实效,累计收回被侵占耕地或占道经营面积2458平方米,做到了早发现、早制止、早治理。

同时,以“养护好”为关键点,全面加强公路沿线设施的日常维修保养,及时处理路面病害,完善交通安全标志,着力改善路容路貌,一条条实用、安全、绿色、美观的农村公路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共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887.361公里(其中国道27.377公里、县道155.3公里、乡道361.997公里、村道342.707公里),其中国道养护优良率为68.5%,县乡及村道养护优良率为56%。根据现有县乡公路管养总里程数和管养线路地理位置分布情况,划分养护责任段,健全完善养护质量与养护考核相挂钩的工作机制,重点做好冬季防滑保畅和夏季汛期抢修保畅工作,确保了县乡公路的安全畅通。

近年来,循化县进一步拓展公交客运、出租客运线路,加大对道路运输市场的管理力度,充分运用行政和市场手段,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解决非法营运问题,大力保障城乡公交客运的正常运行。截至目前,查处非法营运车辆27辆。同时,按照边完善硬化道路、边运作农村客运的“双轨”思路,全力编织县域各族群众出行便捷安全的农村公路网及客运网,顺利解决未通达客运的乡镇建制村的出行问题,实现了循化县建制村硬化道路及农村客运的全覆盖。

据了解,不少乡镇在修了路、通上车后,依托当地旅游资源,通过开办“农家乐”、家庭农场和打造“花海”等方式,进一步增加了群众的增收渠道,辐射带动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使乡村旅游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