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循化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2020-10-19 10:18:37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胡生敏)近年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依托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和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旅游立县”战略,倾力打造中国撒拉族绿色家园5A级景区和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区,努力提升“青藏之旅首游循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乡村旅游也随之升温,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乙日亥村位于循化县白庄镇境内,距县城17公里,距镇政府3公里,“乙日亥”藏语意为“美丽的地方”,撒拉语意为“遥远的地方”,道帏河与夕昌河在此汇合形成清水河,绵延9.2公里后汇入黄河,整个村落西高东低,错落有致,绿树环抱,山水相间,生态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循化县利用乙日亥村绿树丹山相间、田园河流辉映的独特自然景观,投入30万元建立了花海基地,打造了“灵秀乙日亥,绿色风景线”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名片,吸引了众多游客。同时,实施了农家院建设、花海木栈道和河道治理项目,得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芦村社区的大力支持。目前农家院、花海旅游项目全部竣工,日接待游客1000人次,带动村内近百人实现稳定就业。

美了乡村,富了村民,乡村旅游带来新生活,乙日亥村这个小村的发展也是循化县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今年,循化县结合示范试点村自身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人文风貌、产业特色等资源,高标准建设示范试点村。特别注重产业培育,因地制宜打造有带动效益、有亮点特色的村集体产业,切实把试点村打造成具有循化特色、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样板村,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落实,开好路、起好步,发挥应有的示范带头作用。截至目前,总投资680万元的2019年省级示范点查汗都斯乡大庄村项目,已完成养殖畜棚建设1779.42平方米,辅助设施建设940.21平方米,维修粉饰村服务中心2366平方米,修建文化墙、围墙66.8米,水渠930米,累计完成投资442万元。总投资650万元的2020年省级示范点街子镇三兰巴海村项目正在建设,年底前能够完成总工程量的50%。

同时,循化县把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作为提升乡村品质、解决“三农问题”、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按照“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总体要求,认真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循化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重点聚焦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建设提升,累计建成村级综合活动中心67栋,安装村内太阳能路灯4227盏,村道硬化40.8千米,渠道改造47.2千米,廊亭修建18座,藏式围墙修建34.2千米,村级广场建设16.5万平方米,健身器材安装152套,村庄绿化4.35万平方米,修建特色村门41座、村内涵洞24座,发放垃圾清运车93辆、垃圾桶1.5万个。

为科学合理描绘新农村建设规划蓝图,循化县针对各村实际情况,委托有资质的建设规划院,进村入户对各建设村进行深入调研,结合乡风、民风、民俗和乡村资源禀赋,精心编制规划,切实保证了美丽乡村建设特色突出、乡风浓郁、安全实用。同时,补齐民生短板,稳步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计划新改建的501座厕所中已开工建设33座,完工8座。其中,城乡公厕方面,计划建设城镇公厕17座,目前已全部完成选址,近期将组织开展招投标。计划建设农村公厕80座,目前已完工8座,正在建设23座,正在选址49座。旅游景区景点公厕方面,计划新建2座,已完成选址,近期将开工建设。宗教活动场所公厕方面,计划建设30座,目前正在选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