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薛心德:带领乡亲们发“羊财”

2020-12-04 09:38:17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巴迎桂

冬季来临,天气转冷。一大早,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峰镇纳家村二社的脱贫光荣户薛心德就在自家牛棚前忙碌起来,清扫羊粪、过滤草料、喂草喂水、整理圈舍……“这20多只羊是一个多月前刚收购来的,天气逐渐转冷,做好保暖对羊的繁育和出栏很重要,今年的羊出栏率也高,看来能有个好收成。”薛心德说。

薛心德从小就生活在大山里,山里的苦,他非常清楚。纳家村曾是一个贫困人口达116户418人的省定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发展单一。薛心德和村里人一样,曾在大山里守着祖辈留下的几亩田地度日,却总盼不来好日子,加上孩子患病致双目失明,他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这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15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前家里仅仅靠种田,养鸡和猪维持生计,一年下来勉强糊口。” 薛心德说,曾经家里过着吃了上顿愁下顿的日子,薛心德心里很着急,出去打工,自己文化水平低,而且生病的儿子也需要照顾,待在家里日子又没有啥盼头。

2016年,薛心德发现其他地方的村民们养殖牛羊收益不错,于是就萌生了养羊的念头。刚开始养羊,他没有经验,常常在养殖过程中遇到难题。这时候,纳家村“第一书记”王瑞第一时间联系了互助县畜牧局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薛心德养殖技术。5400元的产业资金、5万元的“530”扶贫贷款和村里给贫困户的2万元互助资金都到手后,薛心德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

通过认真学习和多次实践,他逐渐积累了经验,掌握了肉羊养殖方法,加之经过县上的多次专业培训后,薛心德的养羊事业很快就有了起色。2016年底,薛心德卖掉了第一批羊,净收入达1万余元。看到致富希望的他,随即把家里的十多亩地全种上了青贮饲草,以实现饲料的自给自足。

另一方面,党和政府的一系列帮扶政策也相继落到他家。2017年,他和家人通过“危房改造”住上了新房子;2018年,双目失明的孩子参加了驻村干部联系的残疾人就业培训班,做起了盲人按摩工作。“现在儿子每个月能拿4500元的工资,而且上班的地方还管吃管住。”薛心德高兴地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薛心德扩大了养殖规模。这时,看着薛心德养羊赚了钱,村里不少贫困户也跃跃欲试。随后,薛心德把村里的6户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组织在一起,针对大部分贫困户缺乏资金的问题,他积极与驻村干部和县镇两级政府对接,采取“五户联保”的方式为每户入组贫困群众贷款1至2万元,大家手拉着手走上了脱贫路。

如今,薛心德依靠养羊发起了“羊财”,他还将羊圈扩建成标准的“家庭牧场”,养殖规模由原来的90只扩大到了400多只,成为纳家村的养殖大户,也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今年我已经出售了30多只羊,养羊能赚到钱,市场前景也不错,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纳家村脱贫户申占兴说,以前他们一家人的收入几年都达不到4万元,而现在养羊一年就能有4万元以上的收入。申占兴一家也在2018年顺利脱贫。

“我们算是找对了路子,现在在薛心德的带领下,我们出栏的羊远销湖南、山东、四川等地,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申占兴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