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乐都织牢医疗保障“安全网”

2021-05-24 09:45:1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周晓华)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全方位宣传医疗政策,发挥医保扶贫作用,拓展就医报销渠道,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创新织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医疗保障网。2020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医疗保险待遇6631人次,医疗总费用4306万元,统筹支付2115万元,大病保险支付477万元,医疗救助支付1316万元。

乐都区结合“宣传医保政策、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投入资金2万元,印制了医疗保障政策问答、打击欺诈骗保、异地就医3种宣传折页和医保政策实物宣传品;通过多措并举的广覆盖宣传,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参保群众的缴费积极性,群众对医疗保障政策的知晓率满意度不断提升。坚持按月与医药机构结算医保基金,为179家企业实施阶段性减半征收企业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累计减征医保费195万元。严格落实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医疗救助兜底制度,全额资助贫困人口参保金,并将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严格控制在10%以内,确保贫困人口100%参保、100%享受医疗待遇。

同时,乐都区严格落实医保门诊特慢病及“两病”保障政策,充分发挥区医保局、乡、镇和村四级联动宣传作用,将门诊特慢病及“两病”待遇落实,作为攻坚主方向,全力开展政策宣传及待遇保障工作。2020年,全区纳入特慢病管理1095人,纳入“两病”管理168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535人,享受门诊特慢病29542人次,统筹基金支出788.5万元。对患有重大疾病和外出务工及外来就业创业人员开通异地就医备案通道,极大地方便了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结算,累计完成跨省异地就医结算178人次。

此外,乐都区还加快“互联网+医保”建设,聚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标,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微信、支付宝、青海医保手机App多渠道申领,212家定点药店、定点医疗机构开通金融电子凭证扫码功能,启用电子医保卡“扫码购药”“扫码就医”。强化“两定”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根据《省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举报线索处理暂行办法》,推进“两定”医药机构检查执法流程化、规范化,深入开展医保政策集中宣传月、“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定点医药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等活动,从严从速查处医保领域违法违纪案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4家,暂停医保刷卡结算服务8家,通报批评、约谈整改医药机构32家,拒付违规医保费用11.4万元,打击欺诈骗保逐步形成常态化。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