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化隆拉面匠再次感动一座城

2021-10-16 12:39:1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李永兰)这两天,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市民的朋友圈里流传着这样一段感人的视频,在视频中,来自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的张勇拉面团队,多日在孝义市抗洪救灾一线为救灾人员、受灾群众免费发放“爱心餐”,当地群众纷纷点赞。

10月2日,山西省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山西省及时启动省级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随后根据汛情变化,及时提升至Ⅲ级。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获悉灾情消息后,海东市化隆拉面经济服务驻山西省办事处立即对较近地区开展走访,对较远地区通过微信、电联等方式,详细了解省内拉面店受灾情况。据了解,此次暴雨在太原、阳泉、临汾、长治、吕梁、晋中大部分地区都创下了10月上旬累计降雨量新纪录,全省各地共转移人员54947人,所幸化隆拉面店没有受损。

化隆拉面经济服务驻山西省办事处在了解拉面店有无受灾情况的同时,要求各拉面店做好防汛、防灾相关工作,并发出倡议,号召山西省内广大拉面从业人员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各拉面从业人员纷纷响应,出资出力回馈社会。

在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经营拉面店的张勇捐款3100元后,又购置矿泉水40件、方便面40箱、面包6箱、石头饼5箱,交与当地抗洪指挥部。同时,张勇联系当地拉面亲友,自发组成十几人的爱心团队,于10月12日前往孝义市受灾严重的李家庄村,现场支起锅灶,免费给救灾人员和受灾群众拉起了拉面。

“目前这个村庄积水严重,老百姓无法在家里做饭,我们过来就是为了让他们能吃上一口热乎饭。”张勇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说,他们每天早晨四五点钟起来和面、醒面,然后带上炊具赶往离市区15公里的李家庄村,一刻不停地为救灾人员和受灾群众提供拉面,每天送出拉面1500碗左右。截至10月14日,共送出拉面4500余份。

“目前李家庄村的水已经退了,当地正在展开消毒等工作,我们今天已从李家庄村撤离,离这里10多公里的另一个村子受灾也很严重,但由于积水严重无法现场制作拉面,我们计划在店里做好盒饭给那边送过去。”10月15日,张勇向记者介绍最新救援情况时说。

今年33岁的张勇来自海东市化隆县昂思多镇具乎扎村,2007年 ,他怀揣梦想前往山西,目前已经在孝义市开了两个拉面店,在天津市也开有一个店。“为了给受灾群众送‘爱心餐’,这两天我把两个店面都关了,虽然收入上有点损失,但我觉得很值。”张勇表示,他们一家来山西后,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当地老百姓也亲如一家,自己的孩子们都在当地学校读书,“这里就如同我的家乡一样,发生灾害我不能袖手旁观。”

一碗碗热腾腾的拉面展现了青海拉面人的责任担当。记者获悉,孝义市民族宗教局、抗洪救灾指挥部及受灾严重的李家庄村村委会已向张勇团队表示赞誉和感谢,受灾群众也纷纷表示,在饱受水患的困境里,一碗面是青海人民给予的最温暖的祝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