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2.6亿元助力互助学前教育发展

2021-10-19 08:57:1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包和中)近年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坚持“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统筹协调”的发展思路,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深化队伍建设,推进幼儿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本形成了以省市级示范园为引领、公办园为主体、普惠性民办园为辅助、巡回支教点为补充的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2020年,全县被认定为“全省学前教育发展先进县”,3所幼儿园被教育部认定为“安吉游戏推广国家级试点园”,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5.07%,学前一年入园率达104%。
互助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教育发展改革的重点任务,在全市率先成立学前教育办公室和学前教育研究中心,指导全县幼儿园党建和教育教研工作。在县城7所公办幼儿园联合成立互助县幼儿园党支部,各乡镇幼儿园与乡镇中心学校联合成立了党支部,筑牢了幼儿园党建根基。结合幼儿年龄和认知特点,以讲中国故事、唱中国歌曲、识中国标志为重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幼儿启蒙教育全过程,秀出学前“启蒙红”。
同时,坚持“民生提档”,进一步改善办园条件。互助县坚持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累计完成投资2.6亿元,新(扩)建标准化幼儿园55所,惠及学前适龄幼儿1万余名;累计发放学前资助金2917.31万元,惠及学前幼儿48124人次,并为全县乡镇幼儿园统一配备了标准化校车、教学一体机、各类教具,基本满足了学前幼儿的学习成长需求。同时,利用闲置校舍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园,扩大公办园在园幼儿比重。目前,全县公办园占比8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85.3%,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100%。
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互助县依托公办园带民办园、“示范园”带“一般园”“城镇园”带“乡村园”帮扶机制,开展教师轮岗、援教帮扶活动,加强对薄弱园的专业指导。同时,借助国培、省培、县培平台,实行幼儿园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度,不断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岗位和教师激励力度,累计培训幼儿教师7200人次,购买保教岗位5033个,表彰各类优秀教师580余名。
为进一步健全幼儿园安全管理网络,互助县明确公安、市场监管、卫生、教育等部门职责,层层压实幼儿园园长、保教主任、后勤主任、校车司机主体责任,突出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防范,全面升级校车定位系统,定期组织安全演练、教玩具设施设备核检,堵塞幼儿园安全管理漏洞,从源头上确保幼儿园安全问题“零发生”。同时,对照幼儿健康标准,坚持把幼儿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视力健康作为学前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优化膳食模式,积极创设情境活动,确保幼儿健康成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