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乐都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加速跑”

2021-10-21 08:43:1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寇锦华)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为抓手,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方向,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农用地经济效益明显得到提高,粮食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目前,乐都区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31.82万亩,进一步支撑了粮食生产高产高稳。
乐都区严格按照基本农田建设程序要求,抓好项目可研、设计、规划以及审批、评审等全过程工作,确保建设项目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对工程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择有资质的企业负责施工、有实力的监理企业担任项目监理,抓好项目招标工作,并要求中标企业积极聘用当地劳动力,为项目区实施所在地区脱贫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在实施建设过程中,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维护农民权益,抓好地籍调查和权属管理工作,确保群众土地财产权利得到保障。
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求该区农田建设管理办公室和委托管理单位、监理单位、质检单位,在施工现场设立指挥部并常驻办公,监理及质检单位严格按照合同要求进行人员配置。在管理过程中,进行不定期巡查,要求各监理单位做好常规监理的同时,针对关键项目节点进行旁站监理,对影响工程进度及工程质量的各种因素提出对策和建议,优化工程施工方案。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专人负责加强现场指导和检查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协调处理。通过落实建立档案管理制度,确保项目区各类档案资料得到有效利用,对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及时划界,设立标志、上图入库,实行永久保护。结合撂荒地和盐碱地治理工作,对全区耕地撂荒情况进行逐户调查登记,实施湟水谷地土地整治项目,对项目区1217.3亩耕地盐碱化严重导致耕地撂荒的土地进行整治,降低盐碱化程度,保护耕地肥力,提升耕地质量。通过结合大棚房整治“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坚决将违法违规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标本兼治不留隐患。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