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循化多管齐下勾勒三农美好图景

2022-03-10 10:33:07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马国龙)近年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以乡村振兴总揽农业农村工作全局,紧紧围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大力弘扬海东精神,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不断为农业农村工作发展探索新路径、提炼新经验、创造新成果,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循化县坚持以“精细农业”为着力点,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线辣椒、花椒、核桃等绿色优质农产品做优品牌、做长链条,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构建具有循化特色的产业体系。顺利承接“黄河彩篮”产权,试种成功露地花生、金丝皇菊、藏灵芝,完成各类农作物种植22.5万亩,种植结构面调整达87.1%。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对耕地撂荒进行全面综合调查,应统尽统,因地因田引导,目前已基本实现撂荒地全部复耕复种。同时,着力发展畜牧业,全县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达到58个,家庭农牧场330个,肉类总产量达6500吨。立足公伯峡、苏志库区水域优势,推进大水面渔业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高原冷水鱼特色品牌,当前成功孵化鱼苗20万尾,孵化率达96%以上,为农牧业增添了新的发展模式。

为挖掘农耕文化,促进农旅融合,循化县坚持个性化、特色化发展方向,依托天然的自然禀赋、浓郁的民俗风情、独特的红色资源,以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古朴村落为形、创新创意为径,全力培育打造了白庄镇乙日亥村花海、红光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清水乡乡村旅游基地等特色农旅亮点工程,推动乡村旅游得到长足发展。同时,先后在查汗都斯乡、道帏藏族乡实施了花椒和藏香特色产业示范村建设项目,建设一批“小而精、特而美”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形成一村带数村、多村连成片的发展格局。全年接待游客达65.6万人,带动农民就业2582人,不断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

循化坚持把产业项目作为重点,聚焦旅游、文化保护和民族团结等方面特点,投资2.18亿元,以展示撒拉族东迁历史的骆驼泉景区为主,建设成撒拉尔故里民俗文化产业园,共同构成特色互衬、内容互补、立体式、全方位的撒拉族文化展示平台,充分发挥产业园的带动引领作用,更好推介宣传撒拉文化的全国唯一性和独特性,同时,按照“企业+村庄、两委+农户”模式,通过支持旅游纪念品销售、民俗农家院等业态发展,吸纳周边10个村850名脱贫户长期稳定就业,更好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