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达拉乡完成撂荒地复耕341亩

2022-04-17 10:50:5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李积兰)今年以来,为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推动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海东市乐都区达拉土族乡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抓好撂荒地整治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防止“非农化”,实现了昔日荒地变良田。截至目前,全乡撂荒地复耕达341亩。

今年,达拉乡通过发放宣传册、召开会议、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惠农政策及产业扶持政策,做到撂荒地整治工作推进到哪里、政策宣传就跟进到哪里,提高群众对撂荒地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充分激发农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和种地热情。为确保耕地恢复见实效,全乡21个村均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撂荒地排查整治工作小组,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台账式大排查,确保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地。明晰耕地撂荒情况、类别及面积等,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分析研判撂荒原因,一户一策,一地一策,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在撂荒地整治工作中,注重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书记当好耕地整治“领头雁”,“两委”成员夯实耕地整治“主心骨”,党员誓做耕地整治“排头兵”,农民群众积极配合复耕复种,耕地种粮光荣、撂荒废地可耻成为全乡上下的普遍自觉。同时,乡纪委强化跟踪督导,对“等靠要、慵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等造成工作滞后的村约谈村主要负责同志。设立群众举报信箱,严格落实惠农补贴政策,对土地撂荒农户进行谈话教育,有效遏制了耕地撂荒势头。

期间,针对大型机械进村入地难、撂荒地面积大、交通不便等“卡脖子”难题,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负责,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积极与村“两委”沟通交流,联系机械维修田间道路,改善耕种条件;对小面积分散撂荒地,动员群众复耕复种;针对无劳力、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及连片撂荒地,引导农户依法自愿有序流转土地,以“农户自耕+合作社代耕”方式逐步解决,确保应播尽播、应种尽种。全面落实种粮补贴和农业保险政策,全力保障农民群众利益,让农民复耕撂荒地有账算、有钱赚,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协调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