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虎永芳:岗位塑造自我让青春无悔

2022-05-04 10:14:3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这是虎永芳最喜欢的一句话。

2020年,虎永芳是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卓扎滩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她深知掌握村情民意的重要性,于是花了很长时间走访卓扎滩小学、低保户、五保户、党员、村干部、致富能手等各个群体。

走访后,虎永芳通过召开座谈会,了解村情民意,全面细致地掌握卓扎滩村的人口、家庭状况,对劳动力情况、外出打工收入、农业种植结构以及畜牧养殖结构等涉及脱贫攻坚大计的基数熟记于心,并再三确认。

在此基础上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卓扎滩乡村振兴规划。把群众最急切、最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作为驻村工作重点,制定阶段性工作计划和目标。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建立问题销号台账,统一研究,逐项进行帮助解决,落实解决完成一项打勾销号一项,直到所有问题和困难全部解决为止。

“给钱给物,不如建设一个好支部。”虎永芳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工作组的主要工作之一。

自走进卓扎滩村的第一天起,虎永芳协助“第一书记”认真分析村“两委”班子的现状,对村“两委”班子进一步抓引导求稳定。协助健全完善《村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财务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把党建、维稳、经济发展等工作任务明确到人,真正做到“制度管人、机制励人”。建立《卓扎滩村村规民约》,为解决长期困扰本村发展稳定的老大难问题提供了制度依据。

工作间隙,虎永芳经常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掌握班子成员动态,帮助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在工作中,善于发现挖掘优秀人才,同时有意进行培养引导,两年来发展了2名预备党员,确定了3名入党积极分子。

现如今,卓扎滩绿树成荫,碧水潺潺,鲜花烂漫,秀丽的村庄掩映在绿树、红花、麦田中,静谧和谐,生机勃勃。老百姓手里有活干了,收入明显增加,干劲更大了,日子充实而丰盈,这是最令虎永芳感到骄傲的。

工作以来,虎永芳协助村“两委”,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铺设柏油村道3.5千米,粉饰墙面4万平方米,拆除废弃棚圈300多处,种植苗木3万多株,新增绿化面积9万多平方米。村庄环境的变美变好变宜居,她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卓扎滩村村民马世录,今年年过五旬,只有小学文化,妻子、儿子、女儿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精神残疾,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帮扶对象。得知情况后虎永芳先采取精神帮扶,一次次和他沟通,鼓励马世录树立起生活的信心,认真讲解党和政府的一系列惠民政策,让他自己分析原因,发挥特长,寻找致富路子,帮助制定致富计划。

如今,马世录的八眉猪养殖已初具规模,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卓扎滩生态景区建成后需要工作人员,虎永芳推荐马世录到景区工作。马世录有一次对她说:“现在整个家庭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虎永芳说:“老马心头的喜悦和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为帮助村里的困难户,在虎永芳的协助下,卓扎滩村建立互助资金互助社,制定章程,以互助金的方式支持村民发展经济。互助社便捷的借款模式成为助力发展种养殖业等脱贫致富增收产业的主要支撑。截至目前,卓扎滩村70万元互助资金全部用于贫困户发展养殖、经营等生产项目,有效促进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致富,增强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虎永芳说,驻村工作经历是一种精神财富、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驻村岗位是塑造自我、锻炼自我、挑战自我的机遇,是创造无悔青春、展示青春年华的大舞台。用奋斗点亮人生,就是新时代青年神圣的使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