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河湟大地掀起美丽乡村“大比武”

2022-05-28 09:48:5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赵娜

初夏时节,海东大地风和日丽。走进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回族乡石碑村,湛蓝天空下,宽阔笔直的通村公路、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设施完备的文化广场、景色宜人的莲花山映入眼帘,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石碑村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如今成了省内游客休闲娱乐的旅游避暑胜地。借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石碑村通过全面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和美丽村庄建设,实现了“整容变形”,成了如今这般秀美的模样。

近年来,海东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紧紧围绕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攻坚克难,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海东特色的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累计投入各类奖补资金13.18亿元,持续在治脏、治污、治臭、治丑、治陋五个方面全面发力,让村容村貌日新月异,让乡风文明重新焕发。

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具体实践中,海东不断创新机制模式,各地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纷纷出实招、亮成效。乐都区以“三河五线一中心”为重点,全方位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平安区以“平安经验”为路径,实现了“九个全域”齐推进,成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互助土族自治县以整治、考评、验收为手段,成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激励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以示范乡镇、示范村为标杆,达到了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的效果;化隆回族自治县探索了“一乡一案”模式,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新推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实行“月督导月通报”机制,形成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

从平安区沙沟回族乡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大比评到互助县的“净美互助”行动,再到化隆县昂思多镇“户收集、村清理、镇转运”垃圾分类转运体系的建立,一次次创新,一次次实践,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地落实;从刚开始条条框框的制度约束,到如今村民们自发参与、人人动手整治家园环境,一次次改变,一次次行动,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行动自觉。

刚刚召开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务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次被列入下一个五年计划。海东市将继续以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成效为抓手,拓展优化“四清一改治十乱”内容,拓宽村庄清洁行动范围,引导农民群众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环境,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