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莲花山下各路箭手满弓竞技

2022-07-09 11:50:0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郝志臻 摄影报道

盛夏的莲花山下,美景如画。7月7日,“以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弓射箭精英赛青海选拔赛、平安·古城第五届端午(延续)射箭文化艺术节在平安区古城回族乡牌楼沟村拉开序幕。

当日,来自西宁市及海东市各地的500余名射箭爱好者参加比赛。比赛现场气氛紧张而又热烈,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哨响,参赛选手们纷纷张开双臂,箭似流星般射出,现场观众激情高涨,为选手们加油助威,欢呼声、呐喊声响彻天际。

据现场裁判员陈延虎介绍,本次比赛按照反曲弓团体和个人、角弓团体和个人、女子现代传统弓团体和个人进行名次争夺,给予奖金并颁发奖杯、奖牌。

在射箭场旁边,美味的烤鱿鱼、干板鱼、酸辣粉等各色美食散发出阵阵诱人的香味。这里是特色农产品展销一条街,青藏高原的各类特色美食和平安特色富硒农产品在这里展销,自上午11时开始,每个摊位前都排着长队,往往桌子还来不及收拾,下一位顾客已经等着上桌了。

“我是在‘赶会’的群里看到这场比赛的,提前一天就整理好了需要的所有食材,今天早早就来安置好了锅灶。”来自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商户郑海贤告诉记者,这几年自己一直以“赶会”的方式出售各类小吃,尤其是夏季,全省各种活动特别多,每天能有1000元的收入。在挣钱的同时,还能看到各种表演、比赛,增长了不少见识,他感到十分开心。

牌楼沟村村民辛文奎告诉记者,古城的射箭文化由来已久,过去村上的中老年人在闲暇时间都会以射箭来强身健体。近些年来,喜欢射箭的人越来越多,还有好多青少年以及妇女都加入到了其中,古城的射箭队伍也越来越庞大。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射箭比赛,以前参加的都是区上各乡镇之间的友谊赛,今天我们代表队共有80人参加比赛,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都怀着对射箭比赛的热爱,所以感觉格外激动。”来自乐都区的参赛队员徐吉明说,最开始他练习射箭主要是为了强身健体,经过半年多的练习后,多年腰背疼痛的老毛病得到了很大的缓解,自己也逐渐爱上了这项运动。

据古城乡乡长杨占孝介绍,古城乡将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立足古城丰富的旅游以及文化资源,全面推动文化旅游品牌“强”起来、经济“活”起来、乡风“美”起来,全力打造古城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

据悉,本次射箭比赛为期两天,共有射箭文化艺术节、古城乡村大集暨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文明实践促乡村旅游文化汇演等多个活动,充分展示河湟文化独特魅力,达到集聚商气人气、弘扬传统文化、带动社会消费的目的,预计将带动游客3万人次,经营销售收入达到100万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