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把群众的期盼装在心里

2022-09-24 15:08:2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赵娜 通讯员 马云福

“李书记,早啊,又要去施工现场吗?”“李书记,你要去田里吗?”“李书记,我们试种的花椒树长势咋样啊?”……村民口中的李书记是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昂思多镇沙吾昂村的“第一书记”李建斌。

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这几年,李建斌致力于沙吾昂村乡村振兴,村容村貌美起来了,产业项目建设起来了,农业蓬勃发展起来了。在沙吾昂村村民心里,李建斌用汗水换来了村容村貌的改变,成了村里的贴心人。

为了扭转村“两委”班子的工作状态,李建斌坚持将党建引领作为激发积极性和战斗力的“发力点”,通过认真听取村“两委”干部、党员的意见,规范党员教育阵地,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发挥老党员“传帮带”作用,使沙吾昂村党支部凝聚力不断强化。“现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了,李书记还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给我们讲解党史和一些农业、养殖技术,进一步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也提升了个人能力。”沙吾昂村党支部书记苏索力么乃说。

在沙吾昂村撂荒地整治过程中,李建斌发现村民在撂荒地复耕复播时油菜种子严重短缺,于是他第一时间与帮扶单位和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化隆县农科局科技特派员“004号”工作站协调,将400斤油菜种子送到村委会门口,科技特派员现场向村民详细讲解了青杂4号、5号和7号油菜的种植方式、生长特点和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同时,对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主推的农牧业新品种、新标准、新技术进行了讲解,向大家传授了农业种植和养殖方面的经验。“通过专业人员的讲解,我按照所讲的方法进行油菜种植,现在地里的油菜长势喜人,今年又将是个丰收年。”沙吾昂村种植大户冶牙古拜说。

2021年,昂思多镇实施了4920万元的集镇建设项目,沙吾昂村依靠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该项目的直接受益者,村里的主干道路、排水系统等完成了升级改造,小游园项目完成竣工,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该村被列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村”试点建设单位,国家给予1000万元的专项支持。

李建斌依托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制定科学合理的村级发展规划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多次入户征求村民意愿,并邀请相关专家到村考查咨询。同时,立足沙吾昂村地理位置、交通优势、水资源禀赋及产业基础,借助示范村建设,深挖水文化内涵,总结提炼出“高原生态水镇”“古水磨故乡”和“涌泉圣水发源地”三张名片,科学编制“多规合一”村级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本村的发展思路、产业定位、乡村振兴路径等,让村“两委”班子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共识。目前,七处涌泉水系改造项目和绿色有机农商产品集散中心项目基本建设完成。

在李建斌的带领下,今年沙吾昂村以文化振兴为契机,精选了传播家风、乡愁、农耕文化、移风易俗等内容,打造了沙吾昂村文化长廊,让乡风文明等知识进一步融入群众的生活,促进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今年,我跟村‘两委’商议,决定在退耕地里试种花椒,进一步发展花椒产业,沙吾昂村土地肥沃,可以大规模进行花椒种植,这样一来,沙吾昂村不仅有拉面产业、集散中心产业,还可以发展花椒深加工产业,走出一条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李建斌信心满满地说。

在李建斌看来,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作为“第一书记”,他将怀着“三农”情怀,厘清发展思路,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把老百姓的期盼装在心里,带领广大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