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环境好了生活更舒心了!”

2022-09-30 09:32:0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马正艳 通讯员 费发忠)“以前村庄里的道路不平,下雨时泥泞难走,排水也不畅,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后,路面完成了硬化,村庄排水的难题也得到了解决。”“经过集中整治,如今杂物被清理了,巷道变干净了,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老百姓的日子也比以前更舒心了。”海东市乐都区碾伯街道村民纷纷说道。

近年来,乐都区碾伯街道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力发动街道、村(社区)两级干部力量,依靠保洁员、志愿者、护林员等群众基础,创新推出金点子、新做法,形成了干群共治的良好局面,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碾伯街道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形成“街道办主要负责人抓总部署、包片领导分包到位、村干部全力协助”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捆绑式”工作体系,结合主题党日、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以网格为单位,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开展“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主题活动,重点对无人管理楼院和小区楼道区域内杂物乱堆乱放、小广告、乱涂乱画、破旧广告牌、污水乱排等现象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植绿复绿工作,组织村“两委”、志愿者在碧水园小区、鲁大复线和扎碾公路旁覆土种植花草树木,不断美化辖区环境,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此同时,碾伯街道广泛开展“我为创卫献一计、我与大家共监督”主题活动,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城市创建中去,做到共治共管共享共建。以中央1号文件精神为指导,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三会一课”,组织街道办和村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文明意识和环保意识,大力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形成了街道与村庄互动、上下一心、干群共建共管共治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氛围。

“为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碾伯街道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碾伯街道村级保洁员考核办法》《碾伯街道村级环境卫生督查办法》等一系列考核、考评、督查办法,引导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碾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碾伯街道将继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成立巡查小组,定期对辖区内环境卫生进行巡查、登记,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并要求各村就同类问题进行详细排查,真正实现突击抓转变为长期管理、集中治理转变为日常规范、强制整改转变为自觉遵守,共同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