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小乡村奏响田园“欢乐颂”

2022-10-11 10:19:4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祝美甲

一河清水蜿蜒曲折,一路鲜花姹紫嫣红,一脉绿谷依山就势。沿着海东市平安区平安街道沈家村乡间小路望去,“开心农场”里丰收的景象映入眼帘,向日葵昂首挺立在田间地头,一米高的支架上茄子、黄瓜、豆角爬满了枝头。

近年来,沈家村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推行“党建+”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发展路上、群众富在家门口上,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今年3月份,我租赁了村里的地种了些青辣椒,平时抽空和孩子一起来松土、浇水、锄草,没想到今年收成很好,能采摘到这么多自己种植的辣椒,这辣椒上还粘着泥土的清香,吃起来味道肯定不错。明年我还会续约,种一些其他种类的蔬菜。”忙着丰收的裴先生乐呵呵地说道。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沈家村“两委”班子因地制宜探索出产业新、生态美、百姓富的发展新路子,“支部+企业+农户”模式下的开心农场、露营基地、研学基地发展欣欣向荣,前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新修的村委会广场上,村民李玉梅正和大家一起锻炼着身体,她介绍道:“现在我们这个小乡村游客变多了,环境也越来越好了,你看我们锻炼的这个小广场宽敞整洁,还铺设了橡胶篮球场,孩子们闲了都喜欢来这边打篮球。”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环节。近年来,沈家村进一步修缮乡间道路、广场等基础设施,与此同时开启了“党建+人居环境治理”模式。按照保洁员的清洁区域划分责任片区,以党员大会、党员微信群等形式让党员认领保洁责任田,引导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树立良好形象,使党员自觉投身到改善人居环境的队伍中来,切实增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主动性。

“不仅环境变好了,我们村还是平安区首个5G数字乡村试点项目落户村,现在村里到处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尤其在大桥、公路以及河道旁等重点区域布设了智能摄像头,汛期的时候我们通过大数据平台第一时间捕捉险情点,让防汛工作更有实效。”沈家村党支部组织委员樊成业介绍道,“我母亲平时独自一人生活,岁数大了,我也不放心,现在我给家里也安装了智能摄像头,可以在手机上随时看到她的状况,我也可以安心工作了。”

“党建+数字乡村”开启了沈家村乡村振兴新路径,数字乡村建设打通了信息壁垒,今后沈家村将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等,形成集数字治理、数字农业、数字经济于一体的系统集成,真正激发乡村活力释放数字红利。

在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上,平安街道积极推行“党建+”融合发展模式,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兴旺,构建“示范领路、片带辐射、全局联动”的基层党建引领格局,高标准创建了沈家村乡村振兴示范村,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和农民富裕富足,把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统筹布局设施农业、采摘农业和全域旅游,打造农产品供应基地、生态体验基地和休闲旅游基地。1.4万亩耕地上的“菜篮子”“果园子”,鼓了群众的“钱袋子”,真正吹响了田园“欢乐颂”。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