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去年我市为农民工讨薪9000余万元

2023-02-02 08:27:5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郝志臻)去年以来,海东市各级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市促进就业和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作用,持续加大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制度落实,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以法治手段强力推进防欠和治欠综合治理,共受理农民工工资欠薪案件816件,为6000多名农民工追回工资9000余万元。

据了解,海东市扎实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通过“部门联合执法、行业归口处置、劳动仲裁化解、司法提前介入、社会组织调解”等方式,对全市在建项目进行欠薪风险隐患排查,分类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难题,查处欠薪案件24件,为3200人追回工资5000余万元。加大矛盾隐患分类处置,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检查用人单位415家,涉及劳动者2.14万人,依法对33家用人单位予以责令整改并监督落实。受理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案件2101件,办结1955件,办结率93%,为2400多名群众追回工资3000余万元。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监管,海东市在全省率先细化制定出台《海东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海东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有效发挥工资保证金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制度,依托海东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对工资保证金落实、工资专用账户开立和使用情况进行信息化动态监管,精准掌握建设项目制度落实和工资发放情况,提升平台监管和预警能力。平台累计实名制注册人员18万人次,通过监管平台发放工资5.5亿元。

海东市将进一步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制度措施,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运用效果,从源头治理拖欠工资行为。密切关注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权益保障,探索劳务关系和劳动关系及其他用工形式维权方式,保持新就业形态企业和就业人员用工关系稳定,并加大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矛盾排查和劳动保障法律宣传力度,实行台账式管理,妥善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