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开展学生常见病监测工作

2023-03-19 11:08:2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徐四伟)为更好地掌握青少年学生常见病情况和影响学生健康的主要因素,有效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及时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近日,海东市各县区疾控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市46所学校学生开展了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

据了解,本次监测体检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血压、肺活量、视力、屈光、外科、口腔等,监测内容涵盖了近视、肥胖、营养不良、龋病、脊柱弯曲异常、贫血等学生常见病及生长发育水平重要指标。监测中,通过给学生发放调查问卷表,对学校教学、生活及环境卫生等情况开展调查,并依据检查结果,对学生的健康情况提出建议,为防治学生常见病工作提供有效依据。目前,各县区疾控中心监测工作正在逐步推进,预计3月底完成监测工作及数据分析。

为保证监测结果准确,确保监测工作有序推进,3月初,海东市疾控中心组织各县区18名专业人员在乐都区观摩培训学习,并邀请了省疾控中心专家对后期体检结果的质量控制、数据录入、导出、审核、分析以及上报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结束后,各县区第一时间动员,精心安排,召开专题部署会,确定监测学校及联络员,组建临床检查团队,并按工作手册对抽调工作人员进行了严格的现场实际操作演练。

一直以来,海东市高度重视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以全国爱眼日、全国爱耳日、学生营养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以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防控为重点,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学校卫生标准普及等活动,不断强化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将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为儿童青少年健康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