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守护湿地绘就生态画卷

2023-06-09 09:31:4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邓成财)近年来,海东市坚持把湿地保护作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开展违规侵占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整治湿地公园、湿地类型国家公园和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违规侵占、破坏湿地生态环境问题,以实际行动守护湿地资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湿地公园2个,小微湿地6个。

2014年12月,国家林业局批准同意开展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和乐都大地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2019年试点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003万元,扎实推进湿地保护与恢复,对城区生态保护和修复起到了积极作用。积极推进小微湿地建设,2020年,青海省小微湿地试点建设在海东率先开展,全市共投入资金1220万元,在六县区各建立1个小微湿地项目,目前除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外,小微湿地项目均已实施完成,并通过竣工验收,小微湿地项目通过对湖泊、沼泽和污水的有效处理,周边景观得到全面提升,群众的生态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同时,海东市高效推进湿地建设,持续提升监测修复,在湿地保护工程方面,2022年,实施了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开展湿地资源及环境动态监测93批次,完成了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视频监控系统项目,完成了湿地公园适生植物选育及示范推广,建设人工生态浮岛、水生植物繁育圃等,定期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在湿地修复工程方面,完成湿地植物展示区地形塑造、水系连通及景观设计,栽植了适宜项目区的乔灌草植物7100平方米,配套完成了各类观景设施,完成了69.06公顷耕地退耕(牧)还湿补助发放和管护工作。在强化动态监测方面,建成高点视频监控与实景视频管护平台,满足湿地公园日常保护工作中视频巡逻、立体化防控需求。高质量完成45批次以鸟类为主的科学监测任务,积极开展植物监测21批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