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公布6起安全事故案例

2023-11-17 07:43:1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为深刻汲取安全事故经验教训,坚持安全发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近日,海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6起安全事故案例,旨在进一步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安全事故一

2023年2月23日16时20分许,西宁曹家堡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航站区附属配套建设项目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新旧管网连接在基槽作业时,发生一起一般坍塌瞒报事故,造成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85万元。

对陕西建工瞒报事故处罚450万元;对金极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处罚65万元,信用惩戒扣20分;对甘肃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处罚20万元,信用惩戒扣5分;对青海博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违法分包处罚3.1万元,信用惩戒扣5分;对金极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无资质承揽项目处罚12.4万元;对青海机场、陕西建工、金极地3家企业9名管理人员共计处罚45万元;对陕西建工2名管理人员和1名金极地班组长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安全事故二

2023年6月14日10时55分,化隆回族自治县昂思多镇红卡哇二村污水处理管网项目,作业人员在管沟土方施工过程中,管沟上方石头掉落,导致在管沟内施工作业人员头部被砸中,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为113.1284万元。

对正平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给予31万元的行政处罚,并扣15分信用分的处罚;对西宁诚仁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给予33万元的行政处罚;对同舟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由化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的规定进行行政处理,并扣除15分信用分。

安全事故三

2023年8月10日8时40分,西宁曹家堡机场雨水管网排水桨渠底边坡根部清理淤泥时,排水渠南侧的边坡突然发生一般坍塌事故,造成1人受伤,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77.1万元。

有关机关正在进行行政处罚。

安全事故四

2023年9月24日9时左右,1名务工人员在青海云鼎置业有限公司海东春风苑项目H8合院2层外保温施工时,从2米多高的吊篮中脚下打滑甩出至地面,正在安装的装饰线条(材质为预制水泥块)由于未加固稳定脱落后砸至该男子头部,造成死亡。

有关机关正在调查处理。

安全事故五

2023年6月24日16时30分左右,平安区翰林华府工程施工人员在3号楼六楼南侧人货电梯出口高处坠落,经现场抢救15分钟左右后死亡。造成事故直接经济损失137万元。

对施工单位青海华盛建筑有限公司给予30万元的行政处罚,并扣处15分信用分;对监理单位青海中环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给予扣除15分信用分的处罚;对青海华盛建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给予1.2万元的处罚,对项目经理给予2.1万元和扣除信用分值15分的处罚,给予总监理工程师扣除信用分值15分的处罚。

安全事故六

2023年10月28日14时50分,由山东鲁杰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东润国际名苑B区3号楼三单元内,工人往楼层运送材料的过程中,不慎从一楼电梯口掉入4.6米深的电梯井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有关机关正在调查处理。

住建管理部门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强化日常监督,加大安全生产工作的投入,确保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各类作业安全操作规程落实到位,严厉打击无资质及超越资质范围承包、违法分包、转包工程、以包代管及其他涉及安全生产的违法违规行为。在调查、处理事故时,必须以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不放过为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消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参建单位

建设、监理、施工单位等参加单位要始终坚持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深刻吸取以往事故教训。建设单位要全面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深入查找各类安全生产问题,加大现场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督促各施工单位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施工单位要配齐配全项目部人员,充实安全监管力量,在施工作业中,要严格按照相关操作规程进行施工,严禁出现强令冒险作业,做好农民工教育培训工作,务必使广大建筑业从业人员了解建筑施工高危险行业的安全生产基本要求,确保施工过程各环节的质量安全,及时消除现场安全隐患,监理单位严格履行监理职责,要认真审查进场单位资质、人员资格、设备和材料质量,严格审核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按规定做好旁站、巡视和验收监督,及时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及时正式向项目部反馈,并对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验收,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安全隐患真正消除。提高安全生产素质和规避事故的能力,确保施工过程各环节的质量安全工作。

工作人员

安全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时刻关注的问题,它不仅关系到我们的生命安全,也关系到我们家庭的幸福和企业的稳定发展。因此在工作中,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保持警觉,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佩戴好个人防护用品,遵守安全规定,确保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共同营造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如果您发现有安全隐患,请及时向领导或相关部门反映,共同维护我们的生命安全和企业的稳定发展。我们的城市有你的血汗,你的平安是我们的心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