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小商铺”发挥大作用

2022-09-20 09:11:5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周晓华 通讯员 康婧

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东村党支部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强村富民的“金钥匙”,抓基层、强基础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适合本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模式,鼓起村集体“钱袋子”,为乡村振兴插上“金翅膀”。

支部引领盘活村集体经济

乐都区高庙镇东村距高庙镇镇政府所在地0.3公里,是一个以商业一条街和李家路口为中心,北靠卯寨景区、西靠西村、东靠柳湾彩陶、南靠湟水河的村落,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独特。全村有413户1551人,耕地总面积2046亩。

这几年,村上呈现出规模产业少,技术、资金缺,科技含量低,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多,农业产业化经营难等现状,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成了村“两委”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8年,经村党支部深思熟虑、会议研究,东村筹集第一批集体经济破零工程资金40万元至平安袁家村,当年收益4万元。虽然有了收益、破了零,但是对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来说,每年4万元的收益微乎其微。2019年,第二批集体经济破零工程资金60万元到位后,东村党支部决定主动出击,在征得全体村民同意后,修建了东村下市场商铺,后期又撤回投资到袁家村的44万元资金和收益,全部投入到下市场商铺建设项目。2020年下市场商铺建成并出租,年租金收益达9.75万元,村集体经济“破零”成效明显。2020年东村被纳入中央财政补助行政村名单,拨付中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万元,加之东村自筹资金30万元,继续修建商铺430平方米,2021年商铺出租后,年租金收益4.3万元,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短短几年时间,东村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通过出租、整合开发等方式,依托卯寨景区和高庙古镇旅游优势,盘活村集体土地资源,将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了经济优势,在高庙镇商业街建成了商铺,餐饮户、商超、农副产品经营户等入驻其中。

2021年东村村集体经济收益达11.8万元,全村村集体经济累计收益达25.55万元。东村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让村党组织服务能力增强了,说话办事更有底气,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主心骨、领路人。

建章立制发挥党建优势

户看户、村看村,开展农村工作,靠的是支部这个核心。东村成为高庙镇村集体经济“破零”的成功典型,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村党支部的“火车头”作用。

近年来,东村党支部按照“优中选优”标准,把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群众威信高的群众吸收进村“两委”班子,通过建章立制、支部带动,培养了一批“自身正、威信高、肯干事、干成事、能带富”的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让优秀党员在支部中“唱主角”,让致富能手在班子里“挑大梁”,使党支部带领群众在发展集体经济、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中凝聚力、战斗力更加突出。

同时,村党支部通过建章立制及时强化了村级管理,并成立了村级监督委员会,先后制定资金使用管理、资产管理、报账流程等一系列制度,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集体“三资”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把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村级集体财务管理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加强村级审计,完善民主理财,让“担心帐”变成了“放心帐”,把知情权、议事权和决策权都交给村民。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不仅改善了东村的整体面貌,而且密切了干群关系,树立了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东村连续几年被镇党委政府评为优秀村“两委”班子,2018、2020年还分别被乐都区委民族团结工作领导小组和镇党委评为民族团结示范村,2018年被海东市确定为民族团结创建示范点。

反哺民生解锁幸福密码

口袋鼓了,村级面貌也要改善。东村村“两委”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拿出集体资金雇佣挖机,拆除宅基地外私搭乱建厕所、商铺、车库、牲畜圈舍、杂物房共计47间,清运各类垃圾260立方米,恢复耕地8亩。聘请4名保洁员,设置垃圾箱10处,对村内主要道路、房前屋后、沟渠道路、河道两侧及空闲地带的柴草杂物、生产废弃物、彩钢房等进行全面清理,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为了让村民实实在在得到实惠,村里还建立了关爱扶弱机制,从2018年开始,东村党支部每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为他们发放慰问金;用村集体资金为生活困难无法缴纳医疗保险费的精准扶贫户缴纳医疗保险费;利用村集体资金安装180盏路灯,实施亮化工程,并修缮塌陷道路,彻底解决了村民夜间行路难问题……一系列惠民措施的落实,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村民的负担,让东村村民心里如暖阳一般。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