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慕家村:藏身山野的神秘村寨

2020-02-10 11:49:1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古风纯朴布依村,路边柳树原态生。盘石驿道穿村寨,心旷神怡赋激情。金仓山顶藏古寨,酩馏美酒待亲朋”。 一个乡村、一座城市,如果没有历史,则无文化根基,没有文化则无灵魂。中华文明是多民族文化的合成,漫长的历史时空中,多民族共同创造,鲜卑文化以及鲜卑文化衍生出来的鲜卑慕容酒文化是中华文明最生动的组成。在西宁市湟中区拦隆口镇拦一村金仓岭的山项上,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群,清冽的酒香从这里飘出,红色文化在这里辉映……这里,便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慕容古寨。

溯源历史的古老村寨

在古丝绸之路的南线——河湟谷地上孕育了古老文明,金娥岭(娘娘山)南脉金仓岭中部地带的一个小山坳里,蕴藏着一座古建筑群,它是吐谷浑王慕容部的旧址,一处有千年历史和文化的神奇之所——慕容古寨。慕家村距西宁市约40公里,是历史悠久的军屯要地。南北朝时鲜卑慕容族曾在此方园千里的地方建吐谷浑王国三百多年,称雄北方,影响巨大。据说金娥岭是隋炀帝西征吐谷浑时大宴群臣的地方,因皇姑随征时殁命安葬于此,民称“娘娘山”(青海民间方言中,娘娘就是姑姑的意思)。慕容家的祖辈是吐谷浑,吐谷浑被吐蕃灭了之后,就开始往甘肃等地迁移。后来,慕容家的先祖又从甘肃平凉携家带口,沿着湟水,辗转迁徙到湟中金仓岭一条山沟里,在这里落脚生根。从此,这里有了一个以慕容姓命名的村子——慕家村。

来到古寨门口,第一眼就呈现高大的木质门楼,镂空的四梁八柱、红色大鼓和黄色的铜锣,古旧的木轮大车,无不彰显鲜卑慕容曾经游牧民族的遗风。通过云梯爬上楼台,置身远望,慕容先祖驰骋疆场、烽火狼烟的影视画面便浮现在眼前,岁月的沧桑、时间的更迭如穿越一般。进入门楼,院子中央一块大石头上雕刻着“河湟鲜卑慕容部旧址”几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光彩夺目。穿过石头,沿左边一路前行,曲径通幽中便来到慕容老宅。高高的庭院墙、筒约古朴的门楼、木制雕花的门板、铁质的狮子门环、门前的两个石狮子,低调内敛中彰显主人的不凡身份。最醒目的当属大门横楣最中间位置,蓝底黄字的“慕容府”三个字和大门两边印有慕容古寨的旗帜。走进老宅里更是让人惊讶不已。老宅宅院深深,亭台楼宇古色古香、水榭花草生机勃勃。东西南北四面的建筑都是清一色的木质门窗、灰瓦盖顶长长的木制廊道,悬挂着大红灯笼。置身于这样的院子,每个人感受着风云变幻和历史留痕。

酒香漫溢的技艺传承

百年慕容寨,悠悠酒飘香。在慕容古寨,最让人向往的一个地方莫过中华酩馏酒醉都。慕容先祖在老宅院留下一眼古井,名曰“拉雾神泉”。岁月更迭,星移斗转,在吸足了天地灵气、日月精华后,古井留给慕容子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甘泉之水。这些鲜卑后裔们勤劳智慧,温良谦恭,他们用青藏高原特有的青稞,取古井之水,以世代相传的验方古法酿造出清冽甘醇的酩馏之魂,这琼浆玉液般的美酒养育了子孙后代,肥沃了一方水土,声名远播大山之外。四百多年的酿造工艺,有记载以来数代掌门人的薪火相传,终于迎来千载难逢的盛世华年。

每逢农历二月初二,村里还会举行盛大的祭“酒神”活动。这一天,慕容古寨的第一滴新酒滴落到瓷碗中,新酒要敬献给祠堂里的酒仙。敬了新酒后,酒仙就被酩馏传承人请出祠堂,被村民用轿子抬起,在全村巡游。慕家村几乎家家酿酒,酒仙巡游时每家每户都会出门迎接膜拜。酒仙巡游结束后为礼祭。酩馏传承人向酒仙敬香、敬酒、叩首,并宣读祭文、赐福诵经。村里古朴而隆重的仪式,寄托了这里的百姓对新一年美好愿望的期盼,传承着祖祖辈辈青海人对酩馏的情感。

慕家酩馏的酒香,弥漫慕容古寨的每一个角落。走进地下土坯环绕的酿酒作坊,灶膛里升腾起的火焰轻柔地舔着锅底,蒸汽弥漫,酒香漫溢,一股金色的纯净酒液,沿着那根细细的导管流入锅中,起先是滴滴答答,默默含羞,不一会儿工夫便汇集成股,潺潺流注。

作为青海省河湟流域酩馏酒发源地之一,慕氏为酩馏酒的鼻祖,传承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慕容古寨的慕世基老人为酩馏酒的“第八代传承人”。这里生产的酩馏酒釆用高原青稞和数十种中藏药,以传统工艺方法酿造,有着香型清雅、用料考究、工艺独特等特点,在青海民间享有较高的声誉。

扎根心底的红色文化

放眼望去,位于慕容古寨对面山坡上一座明末清初的老宅,经介绍才知道那里是红色纪念馆。它是由慕世基老人开设的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至今已开馆十年。外面看上去不太起眼,但走进去,会被这里深深地感动。馆内展品均为慕家人几十年来陆续收集的红色纪念品,包括照片3700余张、红袖章700余个、雕像105尊、相章1万多枚。新中国刚刚建立时,这一带曾经闹过土匪,百姓人心惶惶。为了让百姓生活安宁,解放军派出了一支剿匪队伍到了这里。部队入驻村子后,并没有立刻采取军事行动,而是先暗中观察土匪的动向,熟悉地形的慕增光(慕世基的父亲)也主动承担起了为解放军打探情报的任务。往后十多天的日子里,解放军战士们不仅与慕家人同吃同住同干活,更是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情。最终,解放军向盘踞在金仓岭的土匪展开了围剿,短兵相接后,大部分土匪被剿灭,只有少部分向四处溃逃。剿灭土匪后,解放军部队便离开了慕家老宅。为了表示感谢,部队领导赠送给了慕增光一枚红五角星,而这枚红五星一直完好地保存在慕容古寨。

慕家人也一直盼望着解放军能够再回来,于是完整保留了解放军留宿过的房屋,连水杯、餐桌都完好无损。部队领导赠送的红五星也成为了这里的传家宝,后来他们也在不断地收集各种红色文化老物件,供大家参观,想为大家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走进纪念馆,区域地图、钢制茶杯、木椅等物品依然摆放在曾经的位置,就连解放军睡过的床铺都铺得整整齐齐,仿佛解放军战士刚刚离开一样。而这些,则是慕容古寨红色基因的根本。

慕容古寨在传承酒文化的同时,将慕容家族历史文化和青海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融为一体,重新修缮了古寨,建成了古寨红色历史博物馆,高原影视文化基地,将古寨打造成为特色旅游文化景点。古寨集历史、酿酒、旅游餐饮、住宿于一体,深受大家亲睐,知名度不断提高。在慕容古寨,最深厚的是历史。作为鲜卑慕容吐谷浑王西迁时的慕容部,其后裔家人们一直居住于此,并完整保存了其历史和文化的优势资源。这不仅是慕容古寨的根,更是慕容古寨的魂。整个慕容古寨,无论从城墙风格的廊道、古朴的亭台楼阁、红木造的老宅,都延续着青海慕容的特色。

(图/文 时报记者 张毓顺 整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