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群科:一幅韵味十足的山水画卷

2020-05-19 09:34:3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对故乡的认同感也不同。因为行走,因为写作,因为有爱,我很早就把故乡写为“山水化隆”。而倍感荣幸的是,2020年海东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海东二区四县定位为“人文乐都、古驿平安、魅力民和、七彩互助、山水化隆、多彩循化”,让我感觉思路清晰,立意高远,倍感鼓舞,深受启发。我对小组讨论的关于传承弘扬河湟文化,拓展文旅融合发展空间优势的话题十分赞同。特别是对“母亲河·河湟魂”主题和“大文化、大规划、大产业”的思维谋划,充满信心和期待。

之所以把化隆定为“山水化隆”,缘于故乡内在风骨是来自旅游资源的丰富。夏琼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少年学经之地,是青海省最古老的四大寺院之一;旦斗寺,是藏传佛教“后宏期”的发祥地,在藏传佛教史上占有重要位置;阿河滩清真寺,门前照壁、牌坊、唤醒楼的建筑风格在省内外极为罕见;八宝山岩上的落叶松林,连绵蜿蜒,宛如画屏;毛洞山、“百年藏庄”塔加,奇松古杉,仙姿道骨,枝杆苍劲;马阴山上的山花野卉,迎风摇曳,无人比媚……

这就是化隆的山了。而水呢?黄河“水电长廊”中的天然风景,玲珑剔透,神秘莫测;李家峡,湖光山色、景色迷人,在这里可乘船游览松巴峡(小三峡),也可乘船直达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公伯峡、积石峡石峰突兀,水流湍急;河群峡丹霞地貌千姿百态,甚为壮观。

因为化隆的山更俊、水更美,由此形成了“山水化隆”,且其景物随河而又生成了“水韵群科”。

这里虽地处青藏高原,但山无滞云,水无污染。作为土生土长的化隆人,面对如此青山绿水,怎会有审美的疲劳?更何况,我自小喜欢“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村居意境;喜欢“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人文环境;喜欢“一城春色半城湖”的水城景观;喜欢“半山半水半书窗”的生活氛围。

这里山势比较平缓,因而山显得秀媚多姿。毕竟“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黄河,从巴颜喀拉山脉奔腾而下,通过贵德县经阿什贡、松巴峡,奔涌而出,在化隆回族自治县一个叫班主哇的地方缓行十多公里,拐了几个小弯后,又穿过李家峡进入化隆县牙什尕镇,突然变得温柔起来。她披着一身轻盈的绿纱,在化隆县群科镇转了一个大回旋,回首眷望,似有不忍匆匆离去之感,随后注入公伯峡,怒吼着冲向化隆县甘都镇,冲出积石峡,与境内的小积石山分手,向甘肃省境内奔涌而去。黄河在化隆县境内的流程高达168公里,这在黄河上游的县境流程来说,属于最长的一个县。而据县志记载,群科意为黄河回旋处。水源回旋之地,故显得清澈。山无险峰,河无惊涛。川成良田,坡生香草。天造地设,让群科成就了一座水上园林之城市。因此,让我联想到杜甫登泰山之咏“一览众山小”; 联想到明代文人黄汝亨曾说:“我辈看名山如看美人,颦笑不同情,修约不同体,坐卧徒倚不同境,其状千变。”以欣赏美人的态度去看山,自然会“我见青山多妩媚”了。

这里高峡出平湖,明镜般的水面,映着蓝天,天水一色,水域面积达1800公顷,为旅游、水产养殖提供了有利条件。境内的山与黄河沿线的国家级坎布拉森林公园、黄南热贡艺术、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街子清真寺、骆驼泉、十世班禅故居、孟达国家自然保护区等融为一体。为打造“黄河水上明珠旅游带”创造了条件,给群科黄河沿岸的综合开发带来了绝好的机遇和条件。

这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交通区位优势明显。203省道、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处于黄南藏族自治州及甘南、四川省通往西宁市的咽喉要道,距省会西宁市90公里,是大西宁经济圈内的一个重要支点,为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条件,从而能进一步拉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这里新城起伏延伸,街道纵横,楼房临黄河而建,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古城遗址、旧城散落外围,史称“石城”,又名“廓州城”“金刚城”,是化隆县境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古城堡。构成了浓郁的黄河水城特色,气韵生动,古朴典雅。且自古商贾云集,经贸繁荣,素有“黄河明珠”之美誉。

这里红色砂砾岩层分布广阔,气势磅礴,场面壮观,形态丰富,造型奇特,色彩艳丽,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岩层被流水、风雨等风化浸蚀,形成了堡垒状的峰丛和千姿百态的奇石丹霞层。

这里的黄河奇石是天然形成的,具有观赏、陈列和收藏价值。是储藏黄河奇石的大县之一,黄河沿县境南缘自西向东流过,流程长、河床宽窄不一,是滋生黄河奇石的河床之一。河床沿岸是一座天然的奇石收藏馆,是一个五彩缤纷的奇石世界。

这里的气候是青海省较好的,海拔低,仅1800米,比化隆县城巴燕镇要低近1000米,比西宁市要低近500米。串珠状的库区大大改善了小环境的气候状况,温暖宜人,相对湿润。自然环境优美,不仅有广阔的库区水面,而且傍依风景优美的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是远离城市喧嚣,摆脱工作烦恼的最佳休闲旅游地,也是化隆县境内人居环境最好之处。春有娇花,夏有微风,秋有明月,冬有洁雪。食有果珍,饮有清泉,所到之处仿佛徜徉山水中。漫步黄河大道,黄河岸边的桃花林使人联想到江南风光,园艺场的花果园、经济林又叫人体会到人间仙境的美妙。住在群科,连空气也是香的,那是桃树的脂香、花儿的幽香、果园的芳香、水草的清香;住在群科,连水也是甜的。孔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生存环境质量提高了,这里的人也自然能安居乐业、寿比南山了。

“人,应当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海德格尔对于人类理想生活的期盼,只有在艺术家的笔下才显得具体而生动。当我们徜徉于群科水城,描述细雨迷蒙的雨夜,静听“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房檐水滴,抑或转过平平展展的黄河大道,沐浴着迎面飘来的缠绵小雨,或许早已走进了那一句唐诗宋词的百转千回里了。

正是这种诗意的感染,我把群科水城看成了一幅山水画。而这山水画品质超凡脱俗而余韵无穷。那些黄河景观在这里成了一种文化符号。那些我们司空见惯的日常景象,在我的笔下得以提升和诗化。

掩映在巍巍大山脚下的千沟万壑之中,我喜欢大地深处传来的灵魂千古滚滚不停的气息。我感受到了时间与空间整体的多重律动。我的心中有着火山滚烫的积蓄、黄河奔流的激情、雪峰巍然的高度、森林原野的苍翠。

群科,正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一处独特而又美丽的水上“江南”,是一个“半山半水半书窗”的美好家园,生活在这样美丽的水城里,我感到我的一生是大可不必去羡慕那“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了。

文/ 李成虎

图/逯克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