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卓扎滩:成为乡村旅游“新秀”

2020-09-08 10:33:03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时报记者 祁国忠

要问海东乡村旅游最值得一去的地方,卓扎滩肯定是其中之一。

卓扎滩村隶属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是一个以汉族、土族、藏族为主,多民族聚集的村子。长度为73公里的互助境内最长的河流塘川河从它身边静静流淌,为村子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活力;远处巍峨壮丽的龙王山犹如一名卫士,不仅守护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还见证着这片土地的沧桑巨变;传承百年的宫灯,则为村子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内涵。

昔日砂场变身景观湖

从威远镇出发沿威(远)北(山)公路向北行驶四公里,便到了卓扎滩村。走进卓扎滩村,新农村民居错落有致,墙面整洁、道路干净、房前屋后一片葱郁。整个村落如同一幅活动着的田园村居图,在眼前缓缓铺开。

卓扎滩村由马莲滩、拉日滩、卓扎滩三自然村组成。在青海,马兰花又被称作马莲花,据说这里因盛开着大片的马兰花而得名。拉日,在村中有两种解释,一种说法是种萝卜的地方,也可以理解为菜园子;另一种说法为小帐篷。卓扎,也有三种解释,一种说法是觉察藏族部落的称呼,卓扎即觉察的转音;另一种说法是像桌面一样平的地方;还有一种说法是沼泽滩地。

正如“卓扎”的地名解释一样,一马平川是卓扎滩村最明显的地理特征。走在干净的乡间巷道上,一边与村民交谈,一边欣赏着美丽的村子,不知不觉便来到了卓扎滩景区。景区坐落于村子东部塘川河畔,不远处的莲心湖里,一片“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景象,令人赏心悦目。采访当天虽不是节假日,但这里依然游人如织。

站在这片草木葱茏的湖边,你怎么也想不到,曾经这里是一个采砂场,河滩林边草地受到严重破坏。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昔日的砂场如今成了游客青睐的网红观景平台。

沿着村道一路走来,硬化路通向了村民的家门口,家家户户砖墙上统一的颜色和花式装扮让村子看起来格外亮丽,一盏盏红灯笼将游人带往景区深处。在景区,莲心湖、网红闪桥、喷泉、游乐场、烧烤园等游乐设施一应俱全。

据卓扎滩村党支部书记颜章东介绍,卓扎滩景区村道铺油、文化广场、呦呦农庄、连心湖、垂钓池、游步道、观景台等主要项目的主体部分已经完成。村道绿化、墙面粉饰已经完成,新植苗木6000棵,新增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墙体粉饰4万平方米。

从2018年4月正式开建算起,年仅“两岁半”的卓扎滩景区比起海东其他几个较为成熟的乡村旅游村,“起步”算是较晚的,但为何被游人所喜爱呢?据了解,一方面是因为卓扎滩村交通便捷,可以实现“快旅慢游”;另一方面则是这里的配套设施趋于完善,可以满足吃、喝、玩、乐等多方面的旅游需求。

传统文化增加村庄内涵

别以为卓扎滩只能在夏秋时节游玩,冬季的卓扎滩村也值得一去。各种雪上项目在这里应有尽有,让游人在感受冬季卓扎滩“高冷”的同时,也能体验冰雪运动的惬意。除了冰雪运动之外,在这里,游人还可以欣赏到富有地域特色的手工工艺品——宫灯。宫灯的融入,不仅装点了冬季卓扎滩的冰雪世界,更融入了深厚的人文内涵。

宫灯,又称宫廷花灯,以雍容华贵、充满宫廷气派而闻名于世。制作时工艺复杂,一般先以细木为骨架,做成八角、六角或四角形,然后在骨架之间镶以绢纱和玻璃,并外绘各种图案,一般形制较大,悬挂在厅堂梁上。由于长期为宫廷所用,除去照明外,还要配上精细复杂的装饰,以显示宫廷的富贵和奢华。

关于宫灯的历史,还有一段传说。相传,东汉光武帝刘秀统一天下建都洛阳后,为了庆贺这一功业,在宫廷里张灯结彩、大摆宴席,盏盏宫灯,各呈艳姿。“宫灯”之名,由此而生。隋炀帝大业元年正月十五,也曾在洛阳陈设百戏,遍布宫灯,饮宴畅游,全城张灯结彩、半月不息。隋唐之后,每逢元宵节,家家宫灯高挂,处处明灯璀璨、人人提灯漫游,盏盏争奇斗艳。这种风俗,传至全国,波及海外。宫灯制作技术也由宫廷传入民间。

在以前,卓扎滩村每年都有耍社火的习俗,作为社火中重要元素之一的宫灯也就在这里保持了下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制作宫灯这一习俗在卓扎滩村这个古老的村落中面临失传的困境。

随着卓扎滩村向生态旅游的转型,2018年1月,在卓扎滩村首届宫灯民俗文化艺术节上,卓扎滩宫灯开始“复活”。与其他地方展示的宫灯所不同的是,卓扎滩宫灯全部为本村村民手工制作而成,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虽然以前被“冷落”,但现在村民们制作宫灯一点也不马虎,在村子老艺人的指导下,一个个色彩缤纷、形状各异的宫灯将村庄装点的绚烂多姿,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赏灯游玩。

“三届宫灯民俗文化艺术节的开展,不仅为村子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涌现了一批年轻的宫灯制作者,这对今后村子的发展至关重要。”颜章东说,除此之外,他们还在积极打造卓扎滩青稞酒和卓扎滩菜籽油产品,通过这些产品让游人加深对卓扎滩村的印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