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端午节,相约海东去赏花

2021-06-08 10:08:0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祁国忠

“枣花开着山坡上,杨柳枝插在了门上,韭盒儿烙上肉煮上,二细的凉面哈拌上,蒜苗儿辣子都放上,水红的香醋哈调上,老虎的荷包蹲肩上,花丝线缠绕在腕上,八宝粽子里糖放上,不甜了蜂蜜哈蘸上,亲朋好友都请上,开心地把端午节过上……”一首悠扬的花儿,将青海人过端午节的场景描绘得淋漓尽致。

端午节这天,家家户户都会围坐在桌前,一边相互说着祝福的话,一边品尝着美食,大人笑,孩子玩,格外热闹。有些人家还会带着老人和孩子去郊游,人们深深地陶醉在这美妙的景色里,也陶醉在这美好的节日里。如果你也想带家人就近去郊游,那海东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逛一逛花海、尝一尝美食,体验各地不同风格的民俗风情,从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除了本身的纪念意义之外,端午节自古就是一个全民狂欢的节日。如今,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出游玩自然成为端午节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端午期间,花儿竞相绽放,正适合游园赏花,而海东市各县(区)因自然气候的不同,种植了不同品种的花。此时,走进大自然走走停停,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让美丽的花朵养养眼也是很惬意的。

石碑瑞丰花海

地点: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回族乡石碑村

景区特色:玻璃水滑道、浪漫花隧道、游乐场

从海东市平安区出发,沿省道206向南前行,经过古城回族乡政府所在地,不远处一座形似莲花的大山便出现在眼前,山下便是石碑村。在这里,你可以尽情感受百亩花海的壮观。微风吹过,阵阵花香,让整个石碑村都变得浪漫多情起来。尤其是这里680多米长的玻璃水滑道,途中还有刺激的360度大转盘。在滑道中一路滑下,既可体验漂流的刺激,又可以领略周边的自然风光。同时,这里的游乐场游玩项目丰富,旋转木马、海盗船、斗牛、空中飞人等游乐设施任你选择,带孩子的游客可以在这里好好玩耍一番。

七里花海

地点: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山庄村

景区特色:一心一廊五区

山庄村位于民和县古鄯镇以南4公里处,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是一座被大山包裹的村庄。环顾村子四周,苍青色的群山,一座叠着一座,像大海的波涛,无穷无尽地延伸到遥远的天边,消失在云雾弥漫的深处。而这些大山之中,不乏名山。远处,海拔最高的一座山是有着“青海东门户第一神山”之称的康格达山。康格达为藏语,意为雪山之王。因为有许多神奇的传说,在民和众山之中,康格达山有着至高的地位。除了山,清澈见底的水流穿村而过,给山庄村带来了水的灵动。除了清澈的河流,在山庄村最出名的当属那眼神奇的药水泉了,当地人称之为七里寺药水泉。

奇山神泉造就了山庄村别具一格的风景。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浓厚的文化优势,七里花海景区重磅来袭,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已成为民和县乡村旅游的“金名片”。七里花海景区是一个赏花看景、休闲散心的好去处。很多游客都这样形容这里:蓝天下白云缭绕,峡谷间风景秀丽,药泉边气候凉爽,花海中清香怡人。来到这里游玩观赏,一定要了解景区打造的“一心一廊五区”,即公园服务中心、樱花漫游走廊和流泉花海观览区、冰雪山地运动区、药泉民宿度假区、七里滨河休闲区、奇幻儿童游乐区。相信这里会带给你不一样的游玩体验。

油嘴湾花海

地点: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和乡麻吉村

景区特色:花卉观赏、农事体验、悬崖秋千、玻璃桥

车到互助县政府所在地威远镇后,再沿着威(远)北(山)公路向北行进约9公里,便到了麻吉村。与其说油嘴湾是一片花海,倒不如说它是乡愁的体验地、乡村文化的浓缩地。来到这里,你不仅要赏花,还要用心去感受这里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

从古朴的大门进入油嘴湾景区,便能看见一片紫色的花海,蜂飞蝶绕,好不热闹。在油嘴湾景区,种满了各种类型的花卉,它们错季开放,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气势。黄色的金盏菊像一个个小太阳,闪耀着金色的光芒;紫色的薰衣草虽含苞待放,但隐隐能闻见芬芳;粉色的芫荽梅开得绚烂,总能吸引蜂蝶围绕;五颜六色的大丽花热烈而高雅,争相怒放诠释着生命的美好。

除了这些绚丽的花卉,油嘴湾还有一些不一样的花卉——农作物花卉:红色的刀豆花,小巧玲珑,盘旋在支架上,等待着花落结果;紫色的豌豆花,宛如展翅欲飞的彩蝶;浅粉色或白色的土豆花在天亮时绽开花瓣,在夜幕降临时又静静地收拢。如果夜宿油嘴湾,你不仅可以聆听大自然的歌声,也可以在绚丽的灯光秀下感受不一样的油嘴湾之夜。每天晚上,文化休闲广场上都会有一场篝火晚会,听土族阿姑的“花儿”悠扬,看人们舞动欢快的锅庄……与此同时,漫山遍野的灯光亮起,就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点缀在山间。山顶上巨大的圆盘就像月亮,演绎着人生的阴晴圆缺。从山顶蔓延而下的“银河”不断变幻的灯光,将油嘴湾装点成了星星的海洋。

如果说花海提升了油嘴湾的颜值,那么五大作坊和明清古窑洞则更能让人品味它的内涵。青稞酒、土榨油、洋芋粉条、酸奶、熬茶是青海人永远无法割舍的情愫。在油嘴湾,你可以尝一尝麻吉村村民自酿的青稞酒,那浓烈而芳香的味道,定会慢慢驱散心中的郁结。浓浓的熬茶、绵密的搅团、筋道的洋芋津津里则有母亲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

南垣牡丹园

地点: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西沟乡南垣村

景区特色:花卉观赏、牡丹油凉面

被誉为“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牡丹花,在人们心中有着至高的地位。因为青海气候原因,以前本地没有观赏成片牡丹花的地方,但自2016年民和南垣牡丹园建成开放以后,就成为民和县观赏牡丹的打卡地,吸引着大批四方游客慕名而至,在这里休闲赏花。在南垣村,每年从5月份开始,便会成为牡丹花的海洋,放眼望去,满山满坡满川,层层叠叠、一望无际,蔚为壮观。置身其中,浓郁花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南垣村牡丹园种植的牡丹是青藏高原少见的油用牡丹,近年来,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当地打造的千亩油用牡丹基地,成为青海“东大门”一道亮丽的花海风景。

南垣村牡丹园栽植有油用牡丹200万株,紫斑观赏牡丹105个品种,芍药牡丹35个品种,已建成油用牡丹观赏区、紫斑牡丹观赏区、薰衣草观赏区、桃花岛观赏区及宿根型花卉观赏区。

凉面是青海地区有名的消夏面食,也是青海人端午节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而在南垣村牡丹园景区内,传统的凉面被赋予了新的定义——用牡丹籽油代替菜籽油。牡丹籽油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有益,并已被国家批准为新型资源食品。用牡丹籽油拌的凉面,不仅有传统凉面的清爽,还透着淡淡的花香味,带给人们全新的味觉感受。

杏花水岸景区

地点: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安达其哈村

景区特色:花卉观赏、手抓羊肉

杏花水岸景区位于群科镇安达其哈村,这里平均海拔1998米。百亩杏花园是安达其哈村不可错过的休闲场所,它是依托丰富的杏花资源和民俗资源,以高原早春独具魅力的杏花景观、杏花旅游节经典徒步线路和拉面文化节为基地的以赏花、休闲、运动、竞技、民俗为重点的旅游目的地。

沿着百亩杏花园一直往南前行,在黄河岸边,杏花水岸景区赫然出现在眼前。走进景区,黄河、花海、儿童游乐场所一一映入眼帘,满足不同年龄层次游客的需求。主轴广场板块以花廊与天鹅阵强调主轴的优美景观,营造浪漫的气息,也为花海景观提供了新的观赏角度,黄河主题花海板块雕塑有一个大的女性头像,体现了母亲河源头特色民俗文化。目前景区还正在规划建设花海石林、游船码头、科研教育中心、沙滩区等板块。

如果累了,可以在餐饮区点一盘群科手抓羊肉,定能让你一饱口福。

卯寨花田

地点: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新庄村

景区特色:小吃一条街

卯寨花田,是卯寨景区的核心景点。如果你想在乐都寻找一处安静绝美的花海,那么卯寨花田是个不错的选择。卯寨花田春夏景致各不相同,春日里的卯寨花田种满了象征着博爱、善良的郁金香。夏日,这里则有着更为静谧的百花争艳花海、柳叶马鞭草花海、金盏花海、月季花海。

走进卯寨景区所在的新庄村,道路两旁一座座具有河湟特色的庄廓院落整齐排列。一路上村民开设的农家院、醋坊、酱油坊等格外醒目。从东山观景台上放眼西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大字披挂在半山腰上,让每一位走进这里的游客过目不忘。景区入口不远处是长达700多米的玻璃水滑道,从玻璃水滑道滑下,穿过月季花海,就是深受游客青睐的“网红桥”。从这里踱步向北,卯寨小吃一条街的美味早已进入鼻腔,让人食欲大增。

清水湾花海

地点: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清水湾

景区特色:丹霞映黄河

九曲黄河在循化的小积石山拐了一个美丽的“之”字形大弯,叫作清水湾。黄河水在这里清澈无比,呈现出一江清水向东流的大美景象,展现出了黄河上游风情画廊的一幕幕美丽画卷。

当你步入这五颜六色、碧水蓝天的花的世界,一切都显得那样和谐美丽,同时还让你领略到绿色家园的真谛。清水湾是一个让人流连的地方,远方的脚步为它停留,摄影家痴情地守候它的日出日落之间,诗人愿为它释放所有的激情。

整个清水湾都被各种美丽的花占领了,形成了一片迷人的花海,一眼望过去到处都是花,很是壮观。这里的花海有着不一样的特色,放眼望去,前面是一排排、一朵朵鲜艳娇嫩的鲜花,远处是连绵不绝的山峰,或巍峨峥嵘,刀劈斧削,或婀娜俊秀,宛若久居深闺的姑娘,在浩瀚无际的大山里亭亭而立,有着独特之美。

北山国家森林公园

地点: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北部加定镇北山林场内

景区特色:杜鹃花、药水瀑布

北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64.3%,境内群峰巍峨,山清水秀,天高云淡,空气洁净,高原特色突出,由元甫达坂、浪士当、卡索峡、扎龙沟、下河五大景区组成,兼有雄、奇、险、秀四大特色,主要景点有达坂红叶、龙尾观云、擎天一柱、圣母天池、石龙烟雨、高山牧场、药水瀑布等80余处。不仅有奇、特、险、曲、美、秀的岩溶、冰川、丹霞、峡谷等地质遗迹,还有丰富的森林景观、宗教文化景观和大通河水能资源。每年春夏之交,漫山遍野都是美丽的杜鹃花。生长在互助北山不同海拔不同区域的杜鹃花种类也不一样,主要有头花杜鹃、百里香杜鹃、烈香杜鹃、陇蜀杜鹃,分布面积达23万亩,杜鹃花期为5-6月。端午节期间,正处于杜鹃盛花期,来这里避暑、赏杜鹃也是不错选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