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关于排痰 您做正确了吗

2024-01-10 09:17:02 来源:健康海东微信公众号 点击:
痰液的产生与健康意义

痰液是人体呼吸道黏膜分泌的粘液,通常呈白色或无色。痰液在人体内起到保护呼吸道、抵御病原体侵袭的作用。当呼吸道受到刺激,例如:感染、吸烟、空气污染等,痰液的分泌量会增加,帮助人体排出病原体和有害物质。因此,保持痰液排出通畅对维护呼吸系统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痰液异常现象

颜色 正常的痰液颜色为白色或无色。如果出现黄色、绿色、红色等异常颜色,可能表示存在感染或其他疾病。

气味 正常的痰液气味通常是无味的。若出现恶臭、腥味等异常气味,可能提示存在口腔或呼吸道疾病。

质地 正常的痰液质地稀薄,容易排出。如果痰液变得粘稠、不易排出,可能是由于水分不足或感染所致。

排痰方法与技巧

正确姿势 采取正确的姿势有助于痰液的排出。患者需要每半小时到1小时进行一次翻身,每个引流体位需要坚持10分钟至20分钟,每天训练1次至2次即可,在清晨或者入睡前进行最佳。

叩击手法 操作者手掌五指稍屈,握成空拳状,以手腕的力量迅速而规律的叩击患者背部,叩击时发出空而深的“啪、啪”声响,则表明手法正确,力度以不引起患者疼痛为宜,一边拍背一边鼓励患者咳出痰液。

叩击顺序 叩背排痰方向要由下至上,由外至内,频率约每分钟120次至180次,每天2次至3次,每个部位5分钟至10分钟,耐受后可延长,如:有数个部位,则总时间不超过45分钟,以免疲劳。

如果频率太慢,对于排痰是没有效果的。拍背时要避开心脏、脊柱等部位,拍背过程中要观察患者面色、呼吸等,并注意保暖,若症状不见缓解,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时机选择 建议餐后2小时或餐前30分钟操作为宜。雾化吸入后进行体位引流效果更好。

有效咳嗽 掌握有效咳嗽的技巧,例如深呼吸后突然憋气,然后用力咳嗽,以排出痰液或按压环状软骨和胸骨上端交界处刺激患者咳嗽,以利于痰液排出。

中医中药排痰

化痰是中医治疗中的一种重要方法,主要针对体内痰浊进行化解、消除或减少。在中医理论中,痰是一种病理产物,由体内水湿运化失常,瘀滞不行,凝聚而成。痰浊在体内滞留会影响气血运行,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

痰浊的临床表现多样,主要包括咳嗽、咳痰、胸闷、气喘等症状。痰浊滞留于肺,会影响肺气的宣发和肃降,导致咳嗽、咳痰。痰浊阻遏胸中气机,会出现胸闷、气喘等症状。

因此,化痰在治疗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常用中药根据患者体质和病情,选用具有化痰、祛湿、清热等功效的中药材,如桔梗、杏仁、半夏等。通过煎煮或口服中药,可有效促进痰液排出。

桔梗 具有宣肺祛痰、止咳排脓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咳嗽痰多、咽喉肿痛等症状。

杏仁 具有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作用,对于咳嗽、哮喘等症状有良好疗效。

半夏 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痰湿咳嗽、胃脘不适等症状。

常用方剂 针对不同类型的痰浊,中医有不同的中药方剂进行治疗。以下是一些常见的中药方剂及其作用:

二陈汤 由半夏、陈皮、茯苓、甘草等组成,具有燥湿化痰、理气和中之功效,常用于治疗湿痰证。

贝母瓜蒌散 由贝母、瓜蒌、橘红、茯苓等组成,具有润肺化痰、理气止咳之功效,常用于治疗燥痰证。

苓甘五味姜辛汤 由茯苓、甘草、五味子、干姜、细辛等组成,具有温肺化饮之功效,常用于治疗寒饮证。

在实际治疗过程中,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中药方剂进行治疗。同时,也会根据患者的体质和病情变化,灵活调整方剂的组成和剂量。以上中药、方剂个人切勿盲目购买服用。

针灸治疗 针灸治疗是一种有效的化痰方法。根据不同的证型,可以选择不同的穴位。对于寒痰,可以选择天突穴、大椎穴、膻中穴进行针灸,这些穴位可以起到宽胸理气、降痰宣肺、通利气道等功效。

对于热痰,可以选择神阙穴、肺俞穴进行针灸,这些穴位可以起到培元固本、回阳救脱、和胃理肠等功效。对于风痰内扰,可以选择风池穴、太溪穴、丰隆穴、支正穴进行针灸,这些穴位可以起到壮阳益气、滋阴益肾、中土得运、湿痰自化等功效。

在进行针灸治疗时,需要由专业的中医医师进行操作,以避免出现意外情况。患者还需要注意饮食调整、运动锻炼等方面,以增强身体素质和免疫力。

生活建议

戒烟限酒 戒烟是预防呼吸道疾病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同时,应避免过量饮酒,以免对呼吸道造成刺激和损伤,加剧痰液产生。

增加水果和蔬菜摄入量 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水果和蔬菜有助于保持呼吸道健康,减少痰液的产生。

控制糖分摄入 高糖饮食可能导致痰液粘稠,因此应控制糖分摄入。

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 蛋白质是构成免疫系统的重要成分,有助于修复呼吸道黏膜,促进痰液排出。

避免刺激性食物 避免摄入辛辣、油腻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呼吸道负担。

适度运动 适量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提高呼吸道抵抗力,促进痰液排出。

避免过度劳累 过度劳累可能导致免疫力下降,增加呼吸道疾病的风险。

正确排痰,提高生活质量,如果病人出现心率加快、呼吸加快的情况要立即停止排痰,遵医嘱进行治疗。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