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冬季养肺 推荐6个实用方法

2024-01-31 09:19:38 来源:健康海东微信公众号 点击:
一杯热水滋润肺脏

喝热水是好习惯,不仅能解渴,还能润肺。平时可以倒一杯热水,鼻子对着吸入水蒸气,也有助滋润肺脏。

主动咳嗽换气清肺

晨起开窗通风换气,可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不仅可以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杂物,还可以增加肺活量,提高肺的免疫功能。

强肺功能适当闭气

可以增加肺活量,提高对氧的耐受力,锻炼呼吸肌,但是不能长时间憋气,以免造成缺氧,影响心肺及大脑功能。

笑口常开宣肺益气

中医认为,笑能宣肺,开怀大笑可引起肺部扩张,促进呼吸肌运动,增加肺活量,而且笑的过程中还会不自觉地深呼吸,清理呼吸道垃圾,使呼吸更通畅。

按摩穴位舒服养肺

点按天突穴(胸骨上窝中央)可以有效缓解咳嗽、哮喘等病症。点按肺俞穴(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能缓解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点按迎香穴(鼻翼外缘中点旁,鼻唇沟中)可快速缓解鼻塞不通及慢性鼻炎等。

吃对食物养肺润肺

梨 可以滋阴清热、润肺止咳,秋冬季熬制梨水食用,养肺润肺效果不错。

百合 可以补肺阴、清火润肺,适合用于秋冬季的阴虚燥咳等症。

山药 有益肺气、养肺阴的功效,可用于肺虚久咳,咳痰等症。

银耳 能够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缓解肺燥咳嗽、胃肠燥热、便秘等症。

白萝卜 可以降气化痰、消食润肺、解毒生津,有助于缓解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咳嗽、咽干、咽痒等症状。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