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让旅途更安心

2024-02-07 09:46:28 来源:新华网 点击:
随着春节将至,各地客运人潮涌动,国人的年末大迁徙即将到来,回家探亲,出门旅行,随着东南西北人群的交流互换,各地的病原体 (比如:病毒、细菌、肺炎支原体等)也乐此不疲地参与到了这场东西南北的大交流当中,伴随着出行人群接触互动的机会增加,患上呼吸道传染病的风险也将大幅度增加。

因此,建议家庭成员,尤其是带儿童或老人旅行的家庭,在外出之前,务必了解呼吸道传染病的个人防护,度过一个健康而愉快的假期。

什么是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一种具有传播能力的疾病, 可以由病毒、细菌、肺炎支原体等引起,通过多种途径传播。一部分人症状相对缓和,无需进一步的医学干预就能恢复健康。但是对于那些免疫力较弱、年龄较大以及患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很容易引起较严重的后果。

呼吸道传染病是如何传播的

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被病原体污染的物品,如:食物、水、衣物等传播。

春运是一年中最大规模的迁徙。飞机、高铁、火车、巴士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空间狭小、人流密集,便于病原体的传播。因此,需要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来保证自己健康。

出发前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请备好必要的防护用品,例如:口罩、免洗手部消毒液、含有酒精的湿纸巾。

如果带小朋友出行最好适当备一些退热药,对于有慢性病的人群,出行前要把平常需要用的药带足,避免因无故停药导致病情发作。当前是流感高发季,还可以备一些流感抗原检测试剂。

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应该注意什么

在公共交通封闭的空间内,建议正确佩戴口罩。吃东西之前一定要先洗手(可以用免洗手消液),如果使用公共交通上的小餐桌可以用酒精湿巾擦拭桌面,再将食物放在桌上。

旅行途中发烧了怎么办

儿童体温如果不超过38.5°C可以采用物理降温,比如:适当少穿衣服或者解开包被(只要小朋友不觉得冷就可以)、多喝水、温热水擦身等;或使用冰冰贴。体温超过38.5°C就吃点退热药,因为体温过高小朋友也会有不舒服的。如果精神状态正常、食欲正常的话,就可以先用点感冒药,观察2天至3天,如果没有好转,可以去当地医院就诊。

退烧药应该怎么选

儿童退热药主要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及一些有抗炎效果的中草药。

有以下任何一种情况就需要及时看医生:

高烧持续不退,精神状态不好,老是想睡觉,不要吃东西,频繁呕吐,惊厥,气促呼吸困难等。

特别提醒

如果患病就不要外出旅行,因为长途跋涉会让疾病本身加重,如果遇到同样患病的人还可能会交叉感染。

如果一定要外出并乘坐公共交通者,要记得佩戴口罩,并且注意不要与其他人共同进餐,尤其是老年人和小孩。记得随身携带一套小儿衣服,以免呕吐或因其他原因导致需要及时替换衣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