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衍纸画里的青海美不胜收!

2020-01-08 09:57:0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张扬

对于很多青海人来说,两年前完全不知道有衍纸画的存在。而现在,衍纸画却成为不少人特别喜欢的指尖艺术。

衍纸画制作的基础材料是一种卷曲的纸带,因此又被称为卷纸画。有些人也许认为,衍纸画只不过是一种手工艺品。殊不知,制作衍纸画既有雕塑的手法,也有着绘画的技巧,特别是色彩的搭配、互补恰到好处。因此,说衍纸画是艺术品也有一定的道理。

衍纸画是一门古老的纸艺术,据说流传历史能追溯到古埃及时期,该技术于16至17世纪被法国和意大利修女所掌握,用来装饰圣物盒和神画。同时,斯图亚特王朝时期,衍纸画制作成为贵妇人打发闲暇时光的手工艺,之后随着殖民进入北美。由此可见,衍纸画也是一种高雅的艺术。

填补青海衍纸画空白的是来自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的姑娘方玉红。她于2017年将这门手艺引进青海,并和当地传统文化结合,创作出一批独具青海特色的作品,她本人也被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吸收为会员,这也足以说明衍纸画被认同为美术范畴。同时,方玉红还将衍纸画和文创相关联,以衍纸画的“形”装进了青海的“文”。

纵观方玉红的衍纸画,色彩感十足,有冷暖对比,有色彩互补,完全遵循了美术的用色规律。在造型上,也非常精准。更难得的,是她的作品的那种活灵活现的韵味,当然这也是她用心作画的结果。青海元素运用得游刃有余,则是方玉红衍纸画作品的又一个重要特征,比如她“绘制”的彩陶,并没有对器物进行“还原”,而是借鉴了国画中传统线条的运用,流畅而优美,使器物瞬间有了生活的气息。她制作的藏族、土族等民族服饰、民族风情作品,更注重了对细节的刻画,还有对黑颈鹤等青海野生动物的描绘,都非常灵动,让人很难想到这是纸的组合。当然,和很多艺术门类一样,方玉红的衍纸画作品在表现形式上也存在一些缺陷,比如在黑白灰的关系上还很难有所体现,和生活的融合也显不够。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反映的自然也是生活,好的艺术作品一定要充满生活的趣味,而不仅仅是一种摆件,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艺术生命力。 总之,在方玉红的创新创意下,衍纸画在青海焕发出新的青春,也希望这一艺术能够在青海发扬光大,尽快转化为青海艺术百花园里的一朵奇葩。(作者张扬,系海东时报主任编辑、海东市收藏家协会主席)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