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茶具的欣赏与收藏

2020-11-23 11:30:09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茶具收藏,与字画、邮票、古钱币等收藏一样,都是很有意义很有趣味的一种业余爱好,可以从中提高文化素养、陶冶心灵、获取无穷的精神享受。在具有一定欣赏水平的前提下,由少到多、由浅入深,集成大小不等的规模,少则几件,多则几十件、几百件,你会在这茶文化天地的一隅里,增长才智,得到乐趣。

我国茶具种类繁多,从材质上分有陶土茶具、瓷器茶具、漆器茶具、玻璃茶具、金属茶具、搪瓷茶具和竹木茶具等几大类。其中主要的还是陶器和瓷器两大类。

瓷器茶具以江西景德镇出品的白瓷茶具最为著名,素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之美誉。白瓷彩绘茶具,造型新颖,清丽多姿,釉色娇嫩,白里泛青,质地莹澈,冰清玉洁。其装饰也十分丰富,有釉上彩、釉下彩和釉中彩之分。有的浓艳重彩,富丽堂皇;有的轻描淡写,高洁素雅;有的镶金嵌玉,豪华珍贵。翎毛花卉,人物山水,游鱼走兽,画意生动,美不胜收。早在唐代,景德镇的白瓷茶具就有“假玉”之称;明代以后,景德镇彩瓷茶具更是名扬海外,中国也因而在世界上被誉为“瓷器之国”。再如浙江龙泉的青瓷茶具,以它造型古雅朴拙、瓷质坚硬细腻、釉层丰富滋润、色泽清莹柔和而蜚声中外。青瓷茶具如冰似玉,有的宛若碧峰翠色,有的犹如—湖春水,再加上茶具的独特造型,有的精练挺秀,有的端庄淡雅,给人以极美的视觉感受,把弄于手,竟不忍释。陶瓷茶具著名的还有福建德化、湖南醴陵、河北唐山的白瓷茶具和广州织金彩瓷茶具等,都各具特色。

在我国,堪与景德镇白瓷茶具相媲美的是江苏宜兴紫砂陶制茶具。紫砂茶具,造型奇巧,呈色古朴,典雅精美,装饰大方,气质独特,集金石、书画、雕塑艺术于一体,有极高的艺术欣赏和实用价值,是为中华一大瑰宝。紫砂茶壶,造型尤为新颖奇巧。有的像树墩,有的如竹节,有的似瓜果;或为仿生之花木,或为象形之鸟兽,或为几何之图形,或为仿古之器皿;“方非一式,圆无一相”,器形万千,妙不可言;且镌以诗文,绘以书画,嵌以金银,典雅之中显华贵。难怪紫砂茶壶能独步天下,饮誉世界,成为世人钟爱的收藏珍品了。

一般来说,收藏每一件茶具,都应考虑它的价值所在,或实用价值,或欣赏价值,或经济价值,或历史文化价值。具备其中一两个价值意义,便可作为藏品。一件茶具,如果光有实用价值,而无其他价值,就只是件普通生活用具,成不了藏品。就目前市场上供应的现代茶具来看,瓷器类中值得收藏的并不多。不过,像湖南醴陵的釉下彩万花盖杯、江西景德镇的五彩手绘人物或花卉瓷茶壶、青花釉里红盖杯、描金五彩盖杯、仿古青花带托盖碗、北方淄博或邯郸窑生产的花釉壶杯和广东佛山的灰豆绿釉工夫茶套等,都有收藏价值。 (来源:豆瓣)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