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陶瓷上的优秀共产党员

2020-09-14 10:37:35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鲁迅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而共产党员就是这类人的杰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许多陶瓷厂都出品了讴歌优秀共产党员顽强战斗、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瓷器。本期笔者就整理了一组彰显中国优秀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精神的“文革”瓷器。

图1:釉下三彩“焦裕禄学毛泽东著作”瓷盘。该瓷盘口径12.5厘米,是“文革”时期的艺术佳作,瓷盘内描绘了焦裕禄在灯下学习毛泽东著作的情景。在一盏明亮的电灯下,身披外衣的焦裕禄端坐在桌子前学毛泽东著作。桌子上摆着《毛泽东选集》、笔记本和书籍,他右手翻着书,左手压着书,正在聚精会神地钻研毛泽东著作。在盘沿边饰以蓝色线条点缀烘染,纹路清晰柔和。人物描绘细腻,神情专注而自然,容貌服饰个性鲜明,描绘真实贴切,栩栩如生。作品朴实无华,却传递出一种鼓舞人心的正能量,给人以心灵深处的启迪与思考。

图2:“向蔡永祥同志学习”提梁壶。该壶高18厘米、直径13厘米,腹部描绘了战士蔡永祥在即将驶来的列车前,拼命把一根大木头抱出轨道而壮烈牺牲的场面。身穿绿色军装、肩背长枪的蔡永祥正在铁轨上,前腿弓,后腿蹬,身体略倾,拼尽全力将一根粗壮的圆木抱出铁轨,身旁尘雾笼罩,表明呼啸着的列车已飞奔而来,背后是“向蔡永祥同志学习”红色大字。画面精美,釉色润泽,形象逼真。作品将蔡永祥舍身护桥、冒险救人的英雄壮举定格在了瓷壶上,蔡永祥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精神,将永远活在广大人民的心里,成为鼓舞、激励、推动人们前进的力量。

图3:“雷锋学技术”笔筒。该笔筒高13厘米、口径10厘米,上面的图案表现了雷锋刻苦钻研技术的场景。头戴镶嵌五角星的军帽、身穿军装的雷锋,凝神屏气,戴着白手套,手拿螺丝刀,正在一边看书,一边修理汽车零件。一旁写有“刻苦钻研技术”墨字。背面是朱德同志给雷锋的题词:“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底款是毛主席题词及时间1963年。

图4:“英雄王杰”压手杯。该杯高5厘米、口径7厘米、底径2.5厘米。主题画面中心是王杰的头像,上端红色五角星,镶嵌在帽子上,庄重而威武,中间英俊的脸上显出坚毅和果敢,下端浅绿色领子上的领章,身后背着带刺刀的长枪,刺刀闪闪发亮,展示了军人的风采。两边分别是浅绿色的松枝,彰显出王杰精神万古长青,背后是“革命战士爱人民”七个红色大字。

(来源:《收藏快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