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丁辅之被遗忘的“画水果”大师

2020-02-26 11:29:5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提起今日“天下第一名社”——“西泠印社”,人们往往会想到第一任社长吴昌硕,而对创始人之一的丁辅之却很陌生 。实际上,他是民国时期印坛、书坛、画坛叱咤风云的人物,也是印、书、画、诗四绝的大家。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位被遗忘的大师,领略一下他的艺术风采吧!

      丁辅之(1879-1949年),近代篆刻家、书画家,西泠印社创


       丁辅之学画很晚,46岁才开始学画,无师自通,悟性极高,其学画2年后就开卖,从不缺少买家。尽管从学画到去世只有26年的时间,但绘画成就很高,他笔下的蔬果色彩浓丽、明亮,有的甚至画得很透明,视觉效果相当好,显示出他的独具匠心和超凡功力,瓜果时蔬在生活中极其易见。如此朴实无华的平淡,在丁辅之笔下却是雅致高远。既无烟火气,亦无脂粉气。圈内行家称赞为“极璀灿芳菲之妙”。

他在书法和篆刻方面的成就也极高。擅长楷书、行书、篆书,尤精于甲骨篆文,结字停匀,虽瘦而有劲力。因此,他的绘画作品常常配上甲骨文题跋,别具一格,并成为丁氏特有的标志和符号。丁辅之才华横溢,诗、书、画、印无所不精,在民国时期享有很高的声誉,因其高洁低调的品德,而被称为遗忘的大师。

西泠印社,创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由浙派篆刻家丁辅之、王福庵、吴隐、叶为铭等召集同人发起创建,吴昌硕为第一任社长。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国际性的研究印学、书画的民间艺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