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看宋画里的春风十里 春水初生 春林初盛

2020-03-30 09:27:0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晴春蝶戏图》
本幅无款识。钤半印一方,印文 模糊不辨。原载《四朝选藻图》册,旧 签题“李安忠作”。裱边钤“太上皇帝 之宝”“八徽耄念之宝”。 图中绘体态雍容华丽的凤蝶、娇 小素净的粉蝶等蛱蝶 15 只和胡蜂 1 只,或平展双翼,或振翅飞舞,在明媚 的春光下宛若俏丽的花团漫天绽放, 形象生动地体现出“蝶戏”的创作主 题。在蜂、蝶的塑造上,勾勒与渲染 浑然一体,先以极细而淡的线条勾勒 轮廓,然后再“随类赋彩”,或以粉白、 土黄多层积色,或在墨线中填重彩, 晕染工细而色泽丰富,展现出蛱蝶翅 翼的绚烂之美。 对幅有清乾隆御题七言诗一首: “蝡肖翘高复低,春园风物已昌兮。 宣和画院曾经试,何未明拈逐马 蹄”。钤“八徽耄念之宝”“自强不 息”等印。

《春溪水族图》
钤清内府收藏印“三希堂精鉴 玺”“宜子孙”“乾隆鉴赏”“无逸斋精 鉴玺”“宣统鉴赏”等5方。裱边钤有 乾隆朱文玺印“古稀天子”“太上皇帝 之宝”“八徵耄念之宝”3方。 此图是现存宋画中游鱼类题材 画的一幅佳作。春暖花开,群鱼戏 藻。鲢鱼摆尾漫游,鲶鱼回身在后, 鳜鱼则迎头向上,隐喻了“连年有贵” 的吉祥含义。画家通过鱼儿欢快游 动时自由弯转的体态和藻类植物在 游鱼冲击下漂浮不定的形状,巧妙地 暗示出流水的动势以及春水的清洌 透明感。3尾大鱼均施以工笔重彩, 用笔沉稳工致,片片鱼鳞描绘得一丝 不苟;而衬景的小鱼、小虾和水藻则 纯用没骨法渍染,将鱼虾的灵动和水 藻的轻盈表现得恰到好处。 对幅有清乾隆御题七言诗一首: “庄惠曾论知弗知,传为奇语却无 奇。试如驳曰我非子,便是答云彼岂 斯。春水初生具春意,文鳞群泳爱文 漪。漫訾意浅色鲜耳,颇类濠梁博辩 时。戊申仲秋御题。”“戊申”为乾隆 五十三年(1788年)。钤“古稀天子之 宝”“犹日孜孜”印。
《海棠蛱蝶图》
本幅无作者款印。钤鉴藏印“于腾私 印”“黔宁王子子孙孙永保之”“丁伯川鉴赏 章”“颐□堂(‘颐’下字模糊不辨)”等4方。 图绘阳春三月,蛱蝶翩翩起舞于海棠 花枝间。画家着重表现海棠在乍起的春风 中花枝招展的动感瞬间,花朵偃仰向背,叶 片翻卷辗转,枝干呈“S”形的曲张之态,通 过描绘有形的花叶,成功地渲染出了无形 的醉人春风和隽永的春意。图中花瓣先以 墨笔双勾轮廓线,中锋行笔,线条圆润流 畅。然后在花瓣外侧上部略点胭脂红,旋 即以清水将色彩晕染开,最后罩上一层白 粉,为海棠花亮丽的色调增添了几多妩媚 的意韵。叶片用工整的双勾填色笔法表 现,作者根据叶片受光照程度的不同而填 染以石绿、墨赭等颜色,从而充分表露出叶 片“清如水碧,洁如霜露”的美感,显示出画 家细致的观察力和深厚的写实功底。
《白蔷薇图》
本幅款识:“马远”。钤鉴藏印 “勤孝堂”“芳林鉴赏”“毅崛珍藏” “于腾私印”“丁伯川鉴赏章”“懋和 真赏”“项子京家珍藏”“退密”“神 品”等。 画中的白蔷薇花朵硕大,枝叶 繁茂,光彩夺目。画家以细笔勾出 花形,用白粉晕染花瓣,以深浅汁绿 涂染枝叶,笔法严谨,一丝不苟,画 风清丽活泼,颇具生气,代表了南宋 画院花鸟画的典型风貌。
《碧桃图》
本幅无款。钤鉴藏印“于”“腾”“阿 蒙精赏”3方。 图中盛开的碧桃红白相映,枝叶扶 疏,娇柔妩媚。虽然画面上仅绘桃花两 枝,但它的繁花簇簇、苞蕾盈枝则透露出 浓郁的春意。花瓣用多变的细线条勾描 后再以白粉或粉红色多层晕染,嫩叶用 细红线勾轮廓和叶筋,然后填以花青和 汁绿。整幅画面赋色淡雅,自然生动,体 现了宋代册页画小中见大的风貌。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