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高原画派马西光“拓画”欣赏

2020-08-10 11:14:3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马西光被誉为“高原画派”的创始人,他笔下的高原少数民族人物,以及牦牛、骆驼、驴、马等动物形象,远离了荒凉、舒缓、浑厚的情调,充满了粗犷、豪迈。

马西光生于1932年,山西临猗人,擅国画,又名光夫、扎西,号雪牦,斋号牦斋。1948年参加革命,曾先后就学于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1958年到青海,从事美术编辑、美术组织、美术创作工作,现为青海省文联专职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马西光最擅长水墨人物画,尤其以高原人物画享誉画坛。其作品《瀚海晓月》获建国30周年美展奖,《琴声悠悠》获“97首届艺术大赛”金奖,《新姐妹》等多幅作品为中国美术馆等单位收藏。

马西光的作品具有强烈的地方色彩、浓郁的边塞诗风、意味深长的东方文化神韵和蓬勃向上的人生情怀。马西光的学养深厚,既有扎实的造型能力又有传统的笔墨功夫,同时吸收了西方绘画的有益营养,为他所用。

马西光的绘画艺术也经历了多个阶段,2000年以前基本以写实为主,2000年后独创“拓墨皴法”,把原始洞穴壁画、汉代画像石和古代雕刻中牛的造型方法融汇于自己的造型之中,在技法上又把泼墨、拓印与勾线相结合,在墨沉淋漓之中见出斑斓与古厚。在人物造型上追求意象造型方法,更趋向于写意。近年来他创作的人物画中,从形体结构出发,以墨的团块来结构体积。不是对象的自然模仿,而是在研究对象的动态规律,掌握对象形体结构规律,以及人物的个性特征的基础上,经过大胆取舍,有目的地强化或弱化处理,以洗练的笔墨在高度概括中表现人物的形、神、情、意。他笔下的形象是“不似之似”的,和生活中的原型有一定距离,但又是生活中呼之欲出的人物。

近年来,马西光的作品成为热门藏品,特别是他的“拓墨皴法”高原人物画,更是深受藏家喜爱,价格也呈逐年增长态势。

从款识看,此幅作品应该创作于2012年,是马西光“拓墨皴法”高原人物画创作顶峰时期的一幅杰作,是难得的一幅藏品。

(青海省美协、青海省作协会员,海东时报主任编辑、海东市收藏家协会主席 张扬)

编者按

2020年青海景鸿堂夏季拍卖会即将于8月8日至15日预展,并于8月16日举槌,此次联手国内知名拍卖品牌雅昌举办的拍卖活动,征集到不少全国大家及本土名家作品,很多作品都是首次在青海亮相。时报收藏栏目将首家对部分佳作进行鉴赏解读,以飨读者,敬请关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