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风在起时——纪念林风眠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2020-08-31 10:26:24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近日,西泠印社2020年春拍推出了“风在起时——纪念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特别专题”,包括六件民国时期“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首任院长林风眠的孤品佳作。六件作品分别为1919年作纸本彩墨《大师图》、年代待考的纸本彩墨《思》、1929年作绢本彩墨《集义图》、1932年作绢本彩墨《群雀》以及两件1939年所作的纸本水墨《风景》。

这批作品来源可靠,出自同一藏家,都创作于画家艺术生涯当中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尤其是两件罕见的绢本彩墨《集义图》与《群雀》,创作时间正是林风眠在杭州初任校长期间的1929年和1932年,在画面上,林风眠深情地落下了“西湖”款。这几件画作都是首现拍场,折射出画家从出国学习前的细致认真,到担当大任的浑然天成,再到身处历史漩涡时的“高山流水”。而据款识,可推测《大师图》是林风眠出发去法国前为家族长辈所画。画中雄狮鬃毛灵动,似有微风吹拂,傲视群雄。《思》则是林风眠存世作品中极为难得一见的佳作,笔触恣意狂放,黑色裱边和似乎头重脚轻的“男子”加重了整体的不稳定感,作者似借此表达千言万语,只说与有缘人。两幅《风景》则面貌骤变,画中墨色浓淡与空间透视带来别样的质感。林风眠的写意历来冷冷清清或明快通透,如此清新简洁却甚是少见。

现存的林风眠作品,大多为寓居上海时期和去香港以后所作,因此,西泠春拍的这一批画作,更显珍贵。 (来源:《收藏快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