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坚守音乐的道德高地

2023-02-10 10:14:2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代金霞

这是一部思考音乐人道德坚守的长篇小说,故事发生在青岛,围绕一次全国性的流行音乐高端比赛——“嗨王争霸赛”缓缓展开。

作品以现代化背景下的青岛这座沿海港口城市的大工业、大物流为底色,以“嗨王争霸赛”这一活动为主线,有人以此为工具想夺得“嗨王”来获取更大的利益,于是乎代理刷票便活跃在选择捷径的有金钱无实力之人周围;有人想行贿评委,未果后利用网络暴力造谣生事、恐吓威胁;有人打着音乐的幌子在音乐人和粉丝中间贩卖毒品;有人浑浑噩噩不知为什么活着而抑郁……然而这其中不乏有坚守的真正的音乐人、粉丝和乐评人,他们崇尚音乐、坚持真正的音乐,在骆横一首首直指心灵的作曲中,在“牛心拐孤”和“50炉火锅”这样懂得欣赏音乐的正直粉丝的维护中,在“纯净巴洛克”这样中肯而又犀利的乐评中,在穆教授这样拒绝受贿而又维护音乐人的急流勇退中,一步步揭开了织就这一张张罪恶之网的幕后黑手。其间,在直击灵魂的音乐感化下有人寻回希望与真爱勇敢地活下去,有人痛心悔悟甘当揭露罪恶的死士,有人洗心革面回归真正的音乐,有人继续弦内弦外地创作和研究……

初次接触时吸引我的是后记中杨志军对“你是哪里的?”这一问题即归属或身份认同问题的思考和作答。毕竟归属问题伴随每个人的一生,身在其中时对环境与文化的习以为常使得人们多少有些不以为意,而有一天跳出这个环境,与之产生距离,接触到不同的群体、文化时感受到差异,这一问题就会随时凸显出来。但是认真读完才发现这不是关于身份认同思考的文字,而是关于人的心灵的归属于纯洁的再一次呼唤。

变与不变。作者杨志军本人在青海工作生活多年,后又辗转至青岛定居,其创作的素材与主题也在发生变化,这是我在读其作品时感受到的变化。之前每次看到“杨志军”都会本能地想到藏獒、藏地,想到荒原系列,但是此次读完《你是我的狂想曲》之后特别好奇他的写作机缘和素材来源,毕竟里面大量的音乐知识和音乐与天体物理学关联的猜想,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探索积淀是达不到的。在这样的驱动力下,我再一次去了解这些年他的创作历程,才发现,他早已开始了都市系列的创作(从2000年他就开始描写青岛,并有很多海洋·都市系列作品),并且在20多年时间里程的许多文学作品都与今天的这部长篇力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像《齐王田横——一个齐人后代的英雄幻想》《潮退无声》《风中蓝调》等),可以说此作品是在长期的关注与准备下完成的。但是,从高原藏地走向沿海都市的变化下又有其不变的主题,那就是把心灵交给信仰的道德呼唤。道德在万物面前的缺失早就是他的常态化思考,所以他的作品大多都有对“人”的思考,对信仰的呼唤,当然这里的信仰并不是某种宗教或神灵,而是他本人在《把心灵交给信仰》中所写的“超越所有宗教的一种精神现象,它首先关注的是道德认同和自我完善,是人生境界的无限提升,是人与环境之间最有价值的和谐。”《你是我的狂想曲》中音乐和音乐人不论怎样沉浮,最后都终于拨云见日,如文中所言“坚守、和平、善美、高尚,是音乐人存在的唯一理由”。

现实的关照。这样一场你方唱罢我登场、暗流涌动、竞争激烈的流行音乐比赛也不过是社会上每天发生的众多事件之一,除了现代化的都市背景与故事叙述,还可以看到更多对现实的关照。一是边缘化, 二是小人物。

音乐人的坚守。固然有资本力量运作下的不公,名利诱惑下的迷失自我,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威逼利诱,但是依然有人或孤勇坚决、或理性思考、或不计得失地在坚守。

读这部音乐题材的书,会在每个不同的人物身上看到现实中的影子,最后沉静下来在音乐和音乐人的道德坚守中也找到自己的道德高地。正如书中所写“音乐的潜移默化就像日月朝夕对生活的影响,总会在不经意中带给我们许多想象不到的变化。”好的音乐,好的品质都如此般润物无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