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春风季(小小说)

2023-09-01 09:41:2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雪归

刘磊要走了,要离开他待了两年多的安村。两年来,他的脚步遍布这里的山岔沟脑,也走进了这里的每一户人家。当村里人微笑着叫他刘书记,热情地把他往家里让的时候,刘磊觉得这两年在这里没有白待。两年里,在他和大家的努力下,村里自来水的问题解决了,出行的道路从原来的泥泞小道变成了混凝土路面,养殖公社的成立让村里的养殖渐成规模……而说起安村最大的变化,是村里开发的花海农庄景区,景区建设完全遵循自然,依托当地地形地貌,将泉水、花卉、朴拙民居融于景区,呈现高原特色的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

属于安村的春天,终于到来了。如今,花海景区的二期建设已经开始,三期建设正在规划,将来的安村,是一个能留住乡愁记忆、传承传统文化的所在。

离开之前,刘磊决定再到村里走一圈,看看他洒下汗水、留下记忆的地方。

村委会大院里的书屋里,既有种植、养殖的科谱类图书,也有儿童读物和文学书籍,这些书是刘磊从多个渠道入手收集的,村民们闲了就会进来阅读。走出书屋,新建的村广场被青松环绕,干净整洁。广场边一条混凝土小路如银带一般弯弯绕绕,通向村庄的最深处。

沿着小路,刘磊不知不觉来到村庄里面的王庆阳家。信步走进去,看见王庆阳正在家中摆弄几根红柳条。穿插、缠绕、打结、粘连……王庆阳一边和刘磊拉家常一边编织,很快,一个精巧的天然柳条花篮编好了。

王庆阳的手关节粗大,手掌宽厚,手指粗笨,上面各种新旧伤痕遍布,实在和“灵巧”二字无关。但只要开始编织,那些条绳全都变得服服帖帖,由着他摆弄。屋子里有好几个编好的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但都精巧可爱的编篮。

刘磊从来不知道王庆阳还有这手艺。他发现这些编篮的装饰性远大于实用性。

心存疑惑的刘磊问王庆阳编这些东西的用处。

“我给我老婆编的。”王庆阳说,“她离开一周年了,她在的时候就喜欢我编的这些东西,现在她走了,我想着上坟的时候给她带上,她在另一个世界,大概也是用得上的。”王庆阳说这些的时候,眼中有显而易见的哀伤。他的大儿子在外地打工,收入并不高,娶媳妇买房子都是让人发愁的事;他的二儿子有残疾,只能在家里待着,每天没精打采的样子也让他发愁。早前,王庆阳为了给妻子治病,债台高筑。王庆阳总说自己没用,既没留住妻子,也帮不上孩子多少忙。

一边说话,一边看着王庆阳编织,刘磊突然计上心来。

“王叔,我这边的驻村工作结束就要离开了,您能不能送我一些编篮给我做纪念?”刘磊说。

“这个没问题,只是不知道你想要哪一种?”王庆阳问。

“哪种?每种都要,多多益善。”刘磊说。

王庆阳有些不解,做纪念,要那么多做什么?既然答应了,就不好推辞,他再没说什么,约好三天后来取。

刘磊实在是个急性子的人,之后他每天都来看王庆阳编织,有时还拍一些编织的图片或视频,问了许多问题。

王庆阳是实在人,也不嫌烦,耐心地一一作答。

三天后,刘磊拿到了大大小小十多件编织品。王庆阳问:“刘书记,差不多了吧?”

“如果可以,我还想要一些,我给你钱。”刘磊说。

“不要钱,不要钱,”王庆阳赶忙说,“就是太多,我觉得你也没啥用。”

刘磊说:“这个我自有我的用处,越多越好。”王庆阳于是又抽空编了一些。

过了一阵,刘磊来电话了:“王叔,好消息!您的编篮我给您找到买家了。他们看过之前您给我的那些编篮后非常喜欢,希望能签订一个合同,以后就固定找您要货。”

王庆阳这才知道,这些编篮因为用的是纯天然的植物材料,彰显朴拙与田园之美,很受欢迎。刘磊说,如果内容再丰富一点,编些坐垫、笔筒、挂件等,很有市场。说完他还用微信转来1000元钱,说是上次那些编篮卖的钱。

早年时,王庆阳曾在赶集时卖过几天编篮,镇上的人见多了这种东西,觉得它们太土气,不上档次,少有人买。后来王庆阳也就冷了心,不再制作。没想到在刘磊的帮助下,现在竟然有了市场,心中大为意外,高兴地答应下来。

从此,草绳、线绳、柳条、藤条、竹条都在王庆阳手里派上了用场,就连玉米皮也变废为宝,成为他的编织材料。编篮有了市场,村里就有不少人想跟着王庆阳学编篮手艺,他的二儿子也加入了编篮队伍。王庆阳变成了大忙人,也变成了大“红”人。

在一个春风沉醉的晚上,终于闲下来的王庆阳给刘磊发微信语音:“谢谢你啊刘书记,真没想到你离开这里,还牵挂着我们,给我家帮了这么大的忙。”

“这是必需的啊王叔,您不用客气!虽然我的驻村扶贫工作结束了,但乡村振兴的工作还在路上,新的驻村书记我们已经对接过,您的情况我都给他说了。将来有问题,您还可以找他商量。”刘磊很快回复。

这个晚上,王庆阳感慨万千,他准备再精心编两个花篮,一个送给刘磊,另一个送给新来的书记。

此时,一阵微风吹来,吹得院子里用来编篮的各种东西发出不同的声响。一边听着春风吹来的声音,一边编篮,王庆阳猛然觉得,今年的春天,似乎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