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群科秋雨

2023-10-20 10:11:5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索里么

“我在没有雨季的小城等雨。”

这是我在办公室里发的一条微信朋友圈,但没出门又删掉了。没想到从办公室出来,外面真的在下雨,淅淅沥沥的,不大,却也把炙热的地面淋了一遍,空气中满是雨和大地的味道。

群科比我印象中还要少雨,巴燕的雨可是每几天就会悄然而至,悄然而去,都快固定成雨季了。调到文联,单位在群科,就在群科定居下来,却至今没遇到一场淋淋漓漓的雨。

我是个爱雨之人,有了雨,生活便多了几分温柔。

记得五年前去新疆,在南疆阿克苏的一个县城温宿待了一段时间,接连半个月的高温,连半丝儿雨滴都不见,那段时间晚上睡觉时梦里都是故乡的雨,那雨啊,瓢泼、肆意、随性,让我跟着掉眼泪。梦醒后,发现自己身在异乡,窗外依旧是蓝天深邃。

雨,怎么就那么无声无息地进了我的生活呢?还对我产生了如此大的影响而不自知。

自懂事起,便对雨有着异样的欢喜。春天的雨,带着青草的味道,带着泥土刚刚松软的味道,带着风中麦苗出头的味道,那么柔,那么静,由远及近地漫过来。让人发现柳叶吐芽更加嫩黄,杨树枝头泛着更油青的光时,一场春雨就悄无声息地过去了,留下了杏花忙着盛开,柳树忙着柔媚,大地忙着招呼万物苏醒。春雨是少女的眉眼,让人身醉亦心醉。夏天的雨,是少年的狂躁,是铺天盖地的倾泻,万物焦渴,等待一场饱墒雨的到来。夏雨是突然的,带着点任性,不把自己的快乐消耗完,就不知道罢休,当然夏天的大地是足够包容的,能包容大雨倾盆,能包容洪水涛涛,更多的时候,大地上的万物是等待这样一场雨的。秋雨就不一样了,它是带着情绪来的,从《诗经》到现在,一场秋雨,一种情味,成了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一场雨。秋雨,无一场例外地跟诗词有关了,中国人的命运和秋雨的关系,读来令人唏嘘不已,也值得玩味。而我,和秋雨的关系亦如此吗?我觉得基本是这样的。

所见过的秋雨,好像都是从夜间下起,滴滴答答下了一晚,早晨起来时,呵,半山烟雨半山雾。这样的早晨,总是要赖一会床的。听雨滴落在树叶上的声音,听树叶上的雨滴再落到房顶的声音,这样听是可以入了迷的。一场秋雨,一场欢喜,到底在欢喜什么,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喜欢,喜欢这种氛围,喜欢这种密实感。雾蒙住群山,再笼罩住树梢,把天地之间完完全全包住,眼里满满的都是喜悦。一个中国人,从小就接触唐诗宋词,内心顺搭着埋下了一枚审美的种子,秋风秋雨秋煞人,不陌生。在处处有意无意的熏陶中,我爱秋雨是不奇怪的。

群科的秋雨,也是在晚上来的,白天秋老虎正猛,让人怀疑夏天是否过去。

晚上删完朋友圈走出办公室,迎面扑来的就是夹杂着泥土味的空气,这空气里有潮湿,有漂浮的灼热,更有雨落的喜悦。我没带伞,沿着树走,整个小城逐渐空了,我知道人们回家了。街上匆匆忙忙走开的人,都有个大大小小的家,而我拥有的是个房子,而不是留有一盏灯的家。小城的灯光依旧闪烁,霓虹灯和路灯像往昔一样,只是人没了,街空了。雨落在街两旁的槐树,滴滴答答、滴滴答答,好听极了。稠密的槐树叶挡住了雨,偶尔几滴雨落在头上,清凉、单薄。从我的房子到单位的这段路两边,栽的都是槐树,树叶茂密,大晴天时如伞如盖,把炽热的太阳挡在半空,人从树下走,犹如头顶装了个大空调。最近无雨,槐树花开始败落,每天早晨都能看到一地的花瓣,我踩着满地的花瓣去上班,全然不顾诗意,更是忘了看黛玉葬花时流下的泪,反而觉得脚底生香了。有时看到环卫工人堆在花池旁的花堆,想如果是宝玉看到这堆花,可能会装进袋子洒进黄河,毕竟黄河离这儿不远,黛玉可能就近在花池中挖个坑,埋下这无人怜惜的落英缤纷,让它们“化作春泥更护花”。而我只是个路人,也过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但又是谁规定了年纪大就不能浪漫和幼稚了?或许这就是现代人的悲哀,不能放开自己的内心去活着,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晚熟。我们活在信息畅通无阻、信息真假难辨的时代,却独独丢下了内心的敏感,对春花秋月、冬雪夏雨全然感觉不到面对生命的悸动。

走出槐树道,也到了栖身的房子,雨倒是停了,停就停吧,今晚去读三毛的《雨季不再来》。

半夜,睡眼朦胧间听见落雨声,那是疾风骤雨,全然没有愁绪,而是一泻千里。如是两场,我也睡得深了,第二日反正天地就会清凉好多,梦也明媚了些许。

第二日清晨,我出门第一眼习惯往天上望去,还是乌云深沉,阴郁的天空没有一丝儿蓝色。往西二里地就是黄河,黄河迷蒙,河畔的高山也半隐半现,山腰上的薄雾浓云随风而动。常走的槐树道上,满地黄花堆积,真是一夜风雨花落知多少。染上了黄色的槐叶,特立独行地夹杂于满树绿色中,也有随秋雨飘落的,和花瓣静静躺在地上,等待早行人的一眼一秋,说一声:“秋深了。”一路上都是细碎的槐树花,今早我却没有踩踏,选择了走在车道旁,早晨车少,倒也无所谓是否危险。

走到移动公司门口,花池里的万寿菊开得正艳。满池的万寿菊,宛如一大块殷红的血,宛若一大堆燃烧的焰火,眼里流淌着一条花的河流。红的花蕊,参半的黄色花瓣,滴滴雨水珍珠般地游离,花瓣的纹理在水珠里纤毫毕现、纵横交错、色彩明丽,一花一世界,果不欺人。我低头看着朵朵花儿,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瞬间觉得雨后的味道就是至纯至净的简单。人间至味是清欢,人活着就该像这场秋雨里的万物一样,卸下多余的妆容,放下多余的追求,简单一点,或许我们走得还能更远。

群科温热、雨少,一条大河依城而过。

这里有江南的温婉,也有西北的粗粝。一条大河给了群科柔美的灵性,氤氲旖旎,钟灵毓秀。杏花、泡桐、槐树、桃李将群科的颜色调和得恰到好处。除却女儿柔情外,丹霞的赤红也在告诉世人,这里还有寸草不生的群山,将西北的悲壮和坚韧表现得淋漓尽致。也就是在西北,在西北一隅的群科,江南的灵秀和西北的粗狂和谐地结合在一起,绿色家园和壮美风景,共同构成了群科的底色。就缺一场雨,一场春雨,带来的是十里烟雨杏花,一场秋雨,带来的即“是处红衰翠减,冉冉物华休。”

群科把一切都准备好了,就等一场秋雨的到来。

秋雨到来时,换了颜色,改了面目,只把留人的情思生发,那丝丝儿情思寄予秋风。秋雨到来时,一年的疲惫便可脱在炕外,一觉睡尽光阴的苦楚。秋雨到来时,我们煮好茶,在袅袅茶香间来聊一聊岁月,看一看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这一场秋雨后,这世界也该萧条了,但也有旺盛的生命力,南山马肥,牛羊上膘。这时候也该读一读伟人毛主席的诗词,来抗一抗“自古逢秋悲寂寥”的愁。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