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寻找属于自己的蔚蓝天空

2024-01-05 09:28:0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雪归

有两三年的时间,我持续关注了一个群体——他们都痴爱一种长着翅膀的精灵——赛鸽。我加了多个微信群,群里聊天的内容,多为交流赛鸽的养殖、参赛、夺冠一类。突然有一天,有人在一个群里发出一条消息——组建这个群的群主因疾病突然离世。我和这个群主素未谋面,交集不多。我打开聊天记录,看见群主前一天还在群里和大家互动,只隔了一夜,一个鲜活的生命就离开了这个世界。虽然无常才是人生的常态,但一个人的离世总是让人难掩悲伤。我翻看群主的朋友圈,他所发出的内容,几乎都与赛鸽有关:有时是赛鸽的驯放,有时是一只又一只赛鸽的特写,有时是关于科学养鸽的方法,更多是关于公棚比赛的公平、公正与公开……他仿佛撑起了一片蔚蓝天空,为自己,也为他的爱鸽。

我想起明代文人张岱在《陶庵梦忆》中所说的:“人无癖不可交也,以其无深情也”。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我产生了写一个养鸽人的念头。后来我采访了很多养鸽人,涉及两市五县(区)。有一次进村采访,车放路边。晚上采访结束后我走岔了路,一个人在黑夜里找了很长时间才找到车;还有一次,我接到电话,有人要连夜集鸽驯放,准备长途夜行千余里,于是我连夜收拾东西准备跟着去……因为关注的时间较长,我学到不少养鸽知识和专业术语。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喜欢上了这些与人类共存的精灵,它们确乎值得我们去爱。

记得小说家毕飞宇曾说过:作家在写作的时候,未完成的作品会被他带在身上,很重。自从有了写这样一个小说的想法后,我也有一种沉重的感觉。如何写出这个群体的丰富性与复杂性、典型性与代表性,是我不时思考的问题。而多年的写作过程,更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写容易而写好难的问题,如何破解,我始终在探索中。

采访中我曾了解到,青藏高原的赛鸽,因为地理位置、海拔和气候等因素,更有耐性和韧性,更适合竞翔。这让我灵光一闪,于是有了小说中的宇星一号——一只纯白的鸽子。小说中的这只鸽子,有着与高原大地匹配的因子,父系母系都是杰出的战将,血系稳定,是短、中、长距离上成绩优异的选手,归巢很稳定、分数高,适应天气变化。我特别为这只鸽子选择了白色,因为我喜欢它所象征的美丽、圣洁、优雅、无瑕,并特别在小说中点到已故上海养鸽家张锡坤老先生,他曾成功地培育出“锡坤白系”鸽。小说中,我还加入了一些青海元素:青稞、青稞美酒、青海“花儿”等等,这些同样生长在高原大地的农作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高原文明的结晶,是人类宝贵的共同财富。可以说,这是一篇有着青藏高原特色的故事。青海,是我的胞衣之地,是第一滴脐血滴落之地,讲述新青海的故事,我义不容辞。

爱,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也是世间最难以琢磨的情感。小说中,当然也有爱,有持久的吸引,有高昂的热情,有无私的付出……已故青海诗人昌耀曾在诗中这样表达:“爱的繁衍与生殖比死亡的戕残更古老、更勇武百倍”。这个小说中的主人公伍清华,心怀仁爱,坚持原则、追求公平与正义。当现实逐渐露出狰狞的面目,当看多了蝇营狗苟,当见惯了勾心斗角,而伍哥这样的俗世奇人,会让我们觉得这世界依旧值得我们热爱。同时,我也想借小说表达,要实现公平与正义,需要时间,需要人心,更需要大家的力量。

愿每一个心存高远的人都能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蔚蓝天空,自由飞翔!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