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学会认真

2024-01-26 09:48:1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雄子

百度里关于“认真”的基本义的解释是“严肃对待,不苟且”,“草率、马虎、敷衍、糊弄、苟且”是“认真”的反义词。“中国有许多事情都只剩下一个空名和假样,就为了不认真的缘故”(鲁迅)。人类文明的实践告诉我们:生活和工作需要认真,人生需要认真。人的许多习惯的养成和做法的选择,是与自己的认识有关。学会认真,需要加深并不断完善关于认真的认识。

认真最多的时候,表现为一种态度,而且不光是一种做事的态度,也应该是一种做人的态度。

既要下得起认真的决心,也不害怕认真后的失败。爱迪生失败了1000多次,也认真了1000多次,终于成功发明了灯泡。毛主席也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我就最讲认真!”认真就是履职尽责,就是一丝不苟,就是对事业执着专注。认真的人会自省,会反思,就有机会创造一个更好的自己。

认真是一种责任。假如没有什么值得认真的事,恐怕也只能糊弄着过完一辈子。责任就是分内应做的事情。责任出勇气,出智慧,出力量。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件工作就是责任与担当的表现。责任不分大小,也无论轻重,当我们怀着一种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的信念与追求,就可以问心无愧,并有所得。

认真本身就是一种素质。一个人要有所作为,首要前提是讲究科学,方向要正确,方法要得当,拒绝盲目。就是要了解自己,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水平。要不,死板教条的、不科学的、脱离实际的所谓的认真,效果会适得其反,甚至会坏大事。当年主持敦煌莫高窟的王道士再认真一点,涂上白灰的就不是当年的那几个洞窟的壁画,敦煌文化的损失就会更大一些。“文革”中破四旧的红卫兵小将越认真,对文物的损坏就越大。可见,认真往往会有其后果的,如果方向、方法不对,其破坏性也可能会较大。

认真其实也是一种能力。很多事情,不是你想做就可以达到的。认真难在始终、贵在经常,认真需要有锲而不舍、常抓不懈的恒心和毅力,需要有不抓到底不回头、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和魄力。

由此可见,只有学会认真,才可能有合理的生活和工作规划,才可能会约束自己,也才有可能活得更规律,工作出效率,人生得正果。

学会认真,无疑是一个人一生最重要的必修课。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