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一曲生态文明的心灵赞歌

——读唐明小说《河源清澈》
2024-03-29 10:50:5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刘玮

一口气读完唐明老师的儿童长篇小说《河源清澈》,兀自沉浸在温暖、感人的故事里难以自拔。这是一部关于成长和勇气的小说,最打动我的地方就是满篇充溢着的那种纯净和真诚。

小说以具有独特地域风貌的三江源地区为创作背景,用温情的语言,细腻、生动地勾绘出一方净土。那里有辽阔美丽的草原、漫山遍野的牛羊、巍峨雄壮的班德山、澄澈清粼的拉池河、勤劳质朴的藏族牧人、灵动活泼的野生动物……在那里,藏野驴、藏原羚、藏狐、冬鹈(雪雀)、阿不拉(鼠兔)、盖查玛(角百灵)等野生动物自由自在地生活着;在那里,小狗加木朱克和黑颈鹤达孜都是主人公达日多吉最好的朋友;在那里,人们的心灵像河源一样清澈……

然而,就是这样一片神奇美丽的地方,近几十年由于受全球气候干旱变暖和人类不合理活动的双重影响,出现了草场和湿地退化严重、水土流失加剧、鼠害虫灾不断、水生态逐年恶化、生物多样性萎缩等一系列生态问题,对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牧民们的生活产生了消极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世界上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高寒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应运而生。

对于小说中以阿爸曲扎东智为代表的牧民们来说,“草场、羊群、帐篷是血脉里最不能割舍的记忆”。作为生态移民,他们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但对于生态保护和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他们从一开始的抵触到慢慢理解、全力配合,再到后来成为国家公园建设和保护的重要力量,通过充任“草原管护员”“环保志愿者”等方式继续守护着这片圣洁的土地。牧民们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意识和主动能力逐年增强,生态保护业已成为他们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统一的自觉行为。因此,作者把那些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移民称赞为“生态英雄”。的确,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人,正如作者自己说的,“他们值得被更多的人看到,也值得被更多的人关注、铭记和珍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河源清澈》就是作者献给她笔下的“生态英雄”们的一曲心灵赞歌,是一次充满温情的顶礼致敬。

《河源清澈》以独特的儿童视角、纯真的思想感情和平实的叙事语言,塑造了达日多吉这个善良、坚韧、阳光的人物形象。在美丽的班德草原上,年仅八岁的达日多吉懂事得让人心疼。因为姐姐出嫁,哥哥上大学,母亲又生病,他不得不辍学在家,帮阿爸放牧十一头小牦牛,每天还要干晒牛粪饼、背水、照顾阿妈等活儿。面对这样的生活处境,多吉不但没有一丝抱怨,反而在一点点成长,一点点学会坚强。除此之外,小说中还有许多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比如一心一意服务家乡的乡长班玛南杰、走出草原上了大学仍然积极投身生态移民工作的哥哥兰卡加、敢于同破坏生态环境的人们斗争的阿爸曲扎东智和爷爷达吉坚措等等。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既能清晰地看到每个人物的个性,也能真切地体会到他们的喜怒哀乐。

读完《河源清澈》,作者严谨认真的创作态度、对生活的深度观察以及对现实的反映力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说从一开始就描写了生活在三江源地区的牧民们对自然的那种敬畏感。就连只有八岁的达日多吉都知道,“我们会像对待母亲一样对待水源,我们不肯离得太近,怕它被人畜污染,所以,我们选择钉帐篷橛子的位置会十分讲究,既要在水源附近,又要保持足够敬畏的距离。”这样的描写,构成了小说叙事的情感厚度,也使得整部小说读起来充满着浓郁的生活质感。

难能可贵的是,《河源清澈》中还散落着很多熠熠闪光的文化遗珠。比如作者倾注了相当笔墨的格萨尔王说唱艺术和神授艺人拉巴泽仁的故事。传统民族文化元素与儿童视角的有机结合,使小说散发出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浓郁的民族文化韵味。小说还写了雪雀和鼠兔的动物共生现象,也就是古籍中记载的“鸟鼠同穴”现象。这些看似与叙事主线关系不大的内容,实则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小说的可读性和趣味性,拓展了小说的厚度和宽度。

作为一个深受地域文化滋养的儿童文学作家,作者长时间把自己的目光投向生态移民群体。正如她自己所说,“何其幸运,我身边的两个藏族生态移民村,一个来自长江源头,一个来自黄河源头……我大概是这个城市中最喜欢去村子里的人,我不是在学校的操场上,就是在甜茶馆里,要么就是在小广场边上看男孩们打球、奔跑、嬉闹,看女孩们唱歌、跳舞、做手工。这些来自河源的藏族同胞给予了我无限热情和善意,尤其是村庄里的孩子,他们纯真、质朴、虔诚、善良,像太阳一样明亮,像河源一样清澈,是他们给予我的感动让我更加愿意与之亲近,并俯身到这两个村庄,去感受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文化、倾听他们的声音、传递他们的温暖。”作者2020年出版的另一部儿童小说集《德吉的种子》,也是在围绕着这两个藏族生态移民村的孩子们讲故事。有付出就必定有所回报。正因为作者对生态移民村和那些可爱的孩子们付出了真情,能写出像《河源清澈》这样一部能打动人心的小说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儿童文学作品主要是写给孩子们看的,因此更应该植根于生活的土壤,更应该体现和弘扬时代精神。

《河源清澈》把主人公达日多吉一家的命运放到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和生态移民的大背景当中去观照,以一个八岁牧童的视角去透视一场社会变迁,深刻揭示了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保护山宗水源、共建三江源生态屏障的宏大主题。作者将故事情节的发展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时代背景紧密结合起来,让小说贴近现实,同时为小说赋予了崭新而独特的时代内涵。小说还借乡长班玛南杰之口介绍了为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而献出生命的环保英雄——索南达杰,从而使小说具有了很强的教育意义。此外,小说通篇表达的那些正能量,也是当代少年儿童应该具备的精神品质。从这个角度来看,《河源清澈》绝对算得上是一部和时代同频共振、深刻反映现实问题并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也正是当下我们所期待的儿童文学力作。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