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群科镇整治撂荒地3000余亩

2022-03-30 08:52:1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祁树江)连日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扎实推进农村撂荒地排查整治工作,为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增产、助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镇已核查撂荒地图斑400余个,面积5500余亩,近期已完成整治3000余亩,取得了初步成效。

群科镇第一时间召开专题整治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撂荒地整治工作,并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村迅速行动,召开支部会及群众大会,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对闲置、撂荒的土地对照图斑逐社、逐地块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摸排,摸清撂荒底数,详细记录地块承包人、区分地块性质,查清撂荒原因,对已整治的注明整治途径、种养作物,把数字落实到地块、落实到人头,做到图实相符、底数清楚,为集中整治打牢基础。

同时,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坚持分类施策、综合治理,着力提升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村抢抓当前春耕备耕的“黄金时期”,对照撂荒地摸排台账,明确整治目标、时限进度及工作责任,把传统农作物与撂荒地整治相结合,坚持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计划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分类施策、综合治理。把土地流转和撂荒地整治相结合,在坚持“自愿、有偿、依法、规范”的原则下,动员在外务工的农户将土地流转给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既确保了撂荒地及时整治,又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千方百计做到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全面推进工作落实。

此外,群科镇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督查组,对各村撂荒地整治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重点检查撂荒地整治工作进度和数据摸排真实性。对在整治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的村和个人,在全镇范围内通报批评,倒逼镇村干部履职尽责;对积极主动作为、下狠招实招推进工作、整治成效比较明显的村社,将加强政策性鼓励和支持,并将整治落实情况作为村级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