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30万亩马铃薯助农增收

2022-08-01 09:18:1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仲喜年)近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种植的30多万亩马铃薯长势喜人,进入盛花期。互助县依托自然条件、种质资源优势,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始终把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示范推广作为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布局合理、基地稳定、设施配套、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要求,调结构、建基地,全力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近年来,互助县大力繁育、示范推广种植脱毒马铃薯新品种,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机深松、全膜覆盖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先进适用技术,同时加强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目前,互助县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34万亩左右,其中,认证无公害生产面积达25万亩、优质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4万亩,创建马铃薯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3万亩。年总产量达50万吨以上,仅马铃薯经济收入占全县农业收入的32%以上,成为互助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项支柱产业。互助县成为全省重要的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被认定为国家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互助马铃薯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当前也是马铃薯最佳田管期,为减少病虫害发生,互助县大力推广无害灭虫技术,成立了专业型、大户联营型、重点农业技术示范基地等多种形式的植保服务队,开展绿色防控、无人机喷施技术等田间管理新技术,确保马铃薯增产增收。

同时,互助县按照打造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的定位,以打造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县为契机,严格落实种业振兴各项扶持政策,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全力打造“七彩农业”名片,加快建设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现代种业发展成效显著。目前,互助县已逐步成为全国最大的八眉猪保种繁育基地、北方最大的春油菜杂交制种基地和全省重要的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被认定为国家区域性马铃薯、油菜良种繁育基地,互助马铃薯、八眉猪、蚕豆、油菜籽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全县呈现出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持续增收的良好态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