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金丝皇菊开“金”花

2022-08-10 09:55:0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讲述人】:乔维栋 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民主村党支部书记
我是民和县中川乡民主村的党支部书记,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经营经济林合作社的负责人。

前几年,在外地培训期间,我看到江苏省无锡市一个村种植的金丝皇菊成了火锅店、茶桌上的消费品。我跟身边的人说,经过简单包装的金丝皇菊一朵能卖10元,让人看着眼红。经询问得知,金丝皇菊对土壤、气候的要求并不高,适宜在民和一带种植。想到自己所在的村子地处浅山地区,有狭长的河谷地带,热量充分,灌溉、交通等较为便利,村民也有种植桃、花椒、软梨等经济林木的经验,市场需求也较大,于是,我便萌生了种植金丝皇菊的念头。

上任不久,我将村民致富的希望瞄准特色经济林和金丝皇菊,并与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表达了自己想带领村民种植金丝皇菊的想法。项目发展前期,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我召集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多次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就种植金丝皇菊的资源优势、项目发展类型、总体目标、资金来源、风险防控、项目管理、预期收益及收益分配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集中评议。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微信等形式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增强了村民勤劳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在此之后,我还争取到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万元,依托项目支持,通过流转土地种植经济林220亩,其中种了桃树20亩、软梨50亩、花椒150亩。

说干就干,2020年年初,我从安徽引进金丝皇菊种子,带领村民在新开发的撂荒地上播种。在村民的细心呵护下,成片的金丝皇菊如期生根发芽,长势良好。种植、施肥、除草每一个环节,我都悉心守护在地头,望着这70亩的金丝皇菊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后来,经济林项目及金丝皇菊的种植,为村民提供了30余个务工岗位,常年干活的村民一年下来能有1.5万元左右的收入,看着村民们增收,我每天也喜滋滋的。

2020年9月,金丝皇菊长势很好,我又为菊花的采摘烘干发愁了,厂房还没建成,设备也没有着落。于是通过多次沟通协调,上级同意将20万元的东西部协作扶贫车间项目资金用于我们村金丝皇菊扶贫车间改造。正当我以为万事俱备的时候,10月中旬,三川大地下了一场大雪,给正在盛开的金丝皇菊来了一个下马威,这可愁坏了我。 (下转03版)

(上接01版)

凌晨两点,我跑到地里一看,金丝皇菊受冻了,老百姓的心血可能要白费了。于是我连忙打电话叫来合作社的几个负责人和平时管护金丝皇菊的工人,用土块垒砌了一个简易的“土炉子”,放了些柴火,用最原始的方法为金丝皇菊驱寒,希望能起到御寒作用。

就这样,我和几个工人在地头守了一夜。虽然采用了最原始的方法驱寒,但这场大雪还是造成金丝皇菊不同程度的冻伤,导致后续烘干时,皇菊的成色不是很明亮。但是我的努力也没有白费,最终还是等来了金丝皇菊的大丰收。大雪后,我又连忙召集工人开始采摘,这时,烘干车间也基本改造完工。现在,我们村金丝皇菊烘干加工车间已经建成运行了,已采摘金丝皇菊20万株,正准备烘干包装,预计收益达16万余元。看着这样的好“钱景”,2021年,我们村又新增了150亩林下金丝皇菊种植面积。

如今,十年过去了,村里的树还是那些树,但风景却大不相同。我们村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修建文化广场5处,大大改善了村内环境和文化娱乐场所,完成了村内硬化和房前屋后绿化,还争取到15万元省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资金,对上山的13条道路进行了修缮,方便了群众上山种地。2018年洪灾以后,我们及时争取海东红十字会10万元资金进行文化活动室等的修建。2019年,为了搞活村集体经济,我们村成立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我来担任合作社负责人。现在看来,我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如今,好多人告诉我,“桃梨花谷”经济林及林下金丝皇菊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民主沟一道金色亮丽的风景线。而这条风景线,还为发展壮大我们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同时也将通过收益分红、劳务用工,带动村民增加收入。

回望这些年,我深深感到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有了党和政府的支持和乡亲们的努力,就算碰到什么事,咱也不怕,过去的所有困难、心酸,如今都化解在村民们一天天变好的日子里。

(本报记者 张璐 郝志臻 整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