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为“五个新海东”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访海东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党支部书记 代英
2021-12-13 09:35:1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晓娟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党支部的基本情况以及是如何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

代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党支部由本院计财局、控告申诉检察部、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党员组成,设3个党小组。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我认为就是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检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推进党组建设、党支部建设、机关党委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以党的建设引领队伍建设,以党建工作促进检察工作发展。党支部书记要发挥“头雁效应”,要有干好党建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履行好“一岗双责”,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着眼观大势、掌全局、议大事、抓大事、提高决策能力和水平。党支部建设要常抓不懈,支委会要着力发挥其协助和监督作用,推动党支部党建工作思想观念、工作方法、活动方式的改进和创新,从而更好地推动党支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同时,要从政治思想教育引导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政法工作、检察工作重要指示,武装党员干警思想,进一步提升党员履行检察工作岗位的本领,切实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推动党建工作发展的价值导向,以党建促队建,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将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记者:今年市委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请问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党支部是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

代英:首先,我们组织党员结合实际,不折不扣把报告精神贯彻好、执行好,全面强化党员干警理论武装、凝神聚力建强队伍、激励干警担当作为。在具体工作中,我们通过开展“辩论赛”、岗位大练兵,设立党员示范岗、“一名党员一面旗”等形式,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干警重点任务顶得上去,大案要案担得起来,利益得失不争不抢,在实践中锤炼和检验党性修养。

同时,教育广大党员率先垂范,把践行党员先进性要求融入点滴、转入经常,切实内化自觉、形成习惯。对表现突出的,大张旗鼓表彰先进、宣扬先进、学习先进,对表现懈怠的,采取个别谈话、批评教育、重点帮扶等方式,切实树立起奖优惩劣导向,激励干警担当作为,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记者:今年,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党支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有哪些工作亮点?

代英:第二党支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认真查找党支部存在的短板弱项,逐项倒排时间进行整治整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清明祭英烈活动,参加市院机关党委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等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党支部合力。

特别是在平安区出现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后,第二党支部主动与社区对接,下沉到乐都路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针对部分人行道口及人行横道两端未按规定设置缘石坡道,给行人特别是残疾人造成通行障碍的问题,我们向海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海东市残疾人联合会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制定整改方案,逐步进行了改造,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针对民小公路乐都区碾伯镇火车站附近北侧边坡多处塌陷损坏,部分已损坏至公路路基下方,危及行车安全,存在道路安全隐患的问题,第二党支部及时向青海省海东高等级公路路政执法支队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公路养护单位及时修复道路,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使党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五个新海东”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记者:下一步,市人民检察院将如何做好党支部党建工作?

代英: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检察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紧紧围绕“兰西城市群中部崛起”“五个新海东”建设等中心任务,将党支部党建工作和检察工作主动融入到海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是围绕海东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发挥检察智慧,全力守护海东蓝天碧水净土。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弘扬海东精神,树牢“城市理念”“海东意识”,以检察业务数据为抓手,用一流业绩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用实实在在的检察担当谱写新海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