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之翼”

2021-12-13 09:41:3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李富生)今年以来,海东市科技局紧紧围绕“五个新海东”建设目标,理清科技工作思路,狠抓科技平台建设、科普工作力度、科技成果转化、“三区”人才服务、科技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全市科技工作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聚焦特色产业和高效畜牧业发展重大技术瓶颈,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引进、示范、推广为重点,引导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申报国家级、省级科技项目,并通过多种渠道积极争取,取得显著成效。年内共争取省级科技创新项目11项,其中独立实施的有8项,联合科研院校共同实施的有3项,项目涵盖农业、生物医药、畜牧业、特色种植养殖、药材等多个领域,有力推进了全市特色经济和乡村振兴的纵深发展,提升了企业技术开发、农户种植、养殖水平,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

科技平台建设方面,海东坚持建管并用,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提高企业竞争力。众创空间运用市场化机制,为创业者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支撑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目前,我市已组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孵化器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院士工作站3个、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省级农业示范园区6个、国家级星创天地5家,认定国家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

河湟新区双创载体建设扎实推进,目前,新区拥有各类重点实验室、技术研发平台7家,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27所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共建青海武汉科技文化融合发展产业技术研究院;与青海师范大学就应急产业发展、高原小球藻培育应用、藏文语义识别等关键技术开展合作,引入该校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家,落地成果转化项目2项;与青海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达成合作意向,就牦牛产业开发、清洁能源利用等关键技术攻关开展合作;引进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高原天然产物有效成分分离纯化技术工程技术中心,为新区大健康产业入驻企业提供技术研发及检验检测服务。同时,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力度,对全市达到条件的13家企业进行重点培养,促进全市工业企业提质增效。

同时,深入实施“三区”人才工作,年内选派238名“三区”科技人才进驻300多个受援单位、50多个基层协会、合作社、联合会及中小企业,深入全市64个乡镇、98家企业开展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示范推广、成果转化、项目申报等工作。为受援地引进项目139个,建立示范基地169个,引进资金3867.2万元,服务带动农户13991户,引进优良农作物新品种、畜禽良种、林业新品种共计370种,示范推广种植、养殖、栽培等各类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398项。增强科普工作力度,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100场次,举办各种类型的科技培训班124期,培训群众2万人次,全民科技素质不断得到提升。

海东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立足油菜、马铃薯、蔬菜、生猪、特色果品等优势主导产业,产生了一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认定省级科技成果14项,成果涉及农业技术、新能源、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为加快我市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提升提供了科技支撑。大力引进实验新产品、新技术,共引进实验新品种50余项,新技术37项,示范推广各种实用技术80多项、实验成功品种100余项,使工农业生产及各行业、各领域科技含量不断得到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大大加强,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