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原始净地杨家山

2015-09-22 11:05:0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清澈见底的引胜河自互助北山蜿蜒向南流淌,最终汇于湟水河中。这四十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养育了住在沿岸的无数山民,然而它却忘了眷顾身边这个隐于群山之中的杨家山村。杨家山村北侧的牛吃水沟也似乎忘却了它的存在,只是匆匆从它眼前经过,最终与引胜河形成交集。不管是引胜河也好,还是牛吃水沟也罢,对于杨家山村而言,都只是它身边匆匆赶路的过客,而它也从不奢求它们的眷顾。没有潺潺的溪水,没有茂盛的森林,然而它却一直静静地隐于群山之中,像一位慈祥的老者,在见证着历史变迁的同时,也守护着最原始的净地。

    杨家山的所在并非一马平川,而是在高高的山顶层层叠叠,很像一个缩小版的“山城”。杨家山村形成于明代,距今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

    从乐都区碾伯镇出发沿碾引公路向北12公里,便到了途径村庄的唯一通道——牛吃水沟。再沿牛吃水沟向西行驶约1公里,一条岔路出现眼前:北侧道路向西通向牛吃水沟的深处;南侧的则是通向杨家山村中的盘山道路。从此仰望道路仅供一辆汽车通行,这似乎也在暗示着我们,藏于悠长道路的尽头,隐于群山之中的将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原净地。

    行走在杨家山村,与其说是观赏,倒不如说是一种心灵的旅行,更是对古文化的一次追寻与触摸。眼前恍然间出现了当年杨家先祖那勤劳善良的生活风貌。尽管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可它们还在风雨中,向过往的人们尽情倾诉着那些历史变幻中的人世沧桑与岁月变迁。(文/祁国忠 图/张国超)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