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0-08-14 10:32:23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文/吴雨

据央广网近日消息,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蝗灾和极端气候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之下,全球约有25个国家近6.9亿人将面临饥饿,世界或面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安全危机,现有多个国家为求自保,纷纷出台限制甚至禁止粮食出口政策。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中国虽然是全球第一大粮食进口国,但主要谷物基本自给自足,进口量很小。我们进口的主要是强筋弱筋小麦、泰国大米等,主要目的是为了调剂需求结构,更好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2010年以来,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过470公斤,远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的标准线。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除了人均粮食占有量安全,主粮库存也充足。韩长赋说:“两大口粮,也就是稻谷和小麦自给率达到百分之百,现在库存超过一年的产量,可以供全国人民吃一年。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因为中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我们对粮食安全完全有信心和底气。”

回过头来看看进入初秋时节的青海,再用不了一个月,青稞、麦穗便又会披上一季金装,迎来收获的季节。

在秋高气爽的高原初秋,各粮食储备库种植基地的工作人员最先感受到秋天的到来。秋风习习,各现代化农场试种田里的麦浪此起彼伏,汇成金色的海洋,这些画面令“守粮人”激动不已。

当部分农户因为不用再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耕田劳作而欢喜地迁至城市长居时,一批批“守粮人”却背负着企业创新和发展,远离自己居住的城市,来到了海拔3000米的高寒深山中,由“守粮人”变为种粮人,默默地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粮食收储和保管第一线,用平凡书写了伟大。在守粮人的眼中、心中,他们只操心一件事,那便是为国家看好粮库,为人民管好粮。

高原的烈日,紫外线格外强,将“守粮人”的皮肤晒得黝黑发亮,他们的双手也因为劳作而变得粗糙,衣衫被汗水淋湿……然而,这亦是守粮人拥有着坚强意志的体现,他们没有放弃过,没有退缩过。可能,他们仅仅为了实现青稞有机、绿色、营养、健康的种植目标;为了从种植青稞到餐桌上食用青稞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为了深秋时节,能在工厂化试验田里手捧沉甸甸的果实,收获丰收的喜悦……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