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聆听土族儿女的天籁之音

2019-02-26 10:14:1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道拉”是土语,汉语意为“唱歌”的意思,主要在土族婚礼等喜庆节点演唱,是土族特有的宴席曲,2006年被列入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举办“道拉”大赛,目的就是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发扬好土族特有的“道拉”文化。为传承、保护和弘扬好土族“道拉”这一优秀非遗文化,近年来在民和三川地区每年都举办一次土族 “道拉”大赛,到今年已经举办了四届,在参赛场上,尽管没有鼓乐旋律的伴奏,但参赛选手们饱满盛情的表演和原汁原味的清唱,给现场观众献上的是一道丰盛的民族优秀文化“大餐”,不仅让让观众聆听了一曲曲乡土味十足的天籁之音,也在喜气洋洋的“道拉”大赛中凝聚了民心,奏响了三川土族人民团结和睦的民族团结和谐曲。

    青海省政协原副主席、青海土族研究会会长鲍义志说,三川大地文化积淀深厚,勤劳而纯朴的土族儿女在漫长的岁月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以此赞颂山川大地的感恩、感念先祖辛勤开拓的艰难,抒发丰富的情感,交流内心的体验,而“道拉”正是三川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和奇葩,是土族儿女文化自信的载体,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伟大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岩子)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